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别让不良校园贷变成学生的“青春债”

发稿时间:2020-01-13 00:00:00 来源: 大河财立方

  “教育兴则中原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河南省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等投资增长23%左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到非常振奋。”1月10日,省政协委员、中国宇华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华教育)总裁李花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时表示。

  作为教育者,她关注的是14万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领导者,她操作的是一年两次的跨国或跨省收购……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李花一如既往地带来了与校园有关的建议。这一次,她将目光投向了不良“校园贷”和校园消防安全演练等方面。

  堵不如疏

  建议联手金融机构规范治理“校园贷”

  “不良‘校园贷’‘套路贷’,一不小心就可能变成学生的‘青春债’。”李花向记者表达了她对不良“校园贷”现象的忧虑,并在参会时给出了相关建议。

  李花向记者列出一组数据。据此前某机构发布的《校园贷诈骗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4月至2017年6月期间,国内有据可查的校园贷诈骗案的受骗人数近3700人,涉案金额达5496余万元。诈骗者以多种理由骗取大学生的身份信息进行诈骗、敲诈,诱导大学生借款或分期购物,大学生一旦陷入不良“校园贷”“套路贷”,其经济及思想压力会成为严重负担,甚至造成退学、抑郁、自杀等严重后果。

  “造成这种诈骗频发的主要原因,除了大学生群体的金融安全意识不高,不良‘校园贷’门槛低等原因之外,市场上缺乏正规、合法、合理的校园信用贷款产品,以及有些大学生在被骗后,反而受利益驱使变成不良‘校园贷’的推手,这些都是重要因素。”李花分析道。

  针对以上现象,她从高校、银行、信用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身为宇华教育的总裁,李花有着丰富的民营教育机构管理经验,她认为高校首先应更好地担负起“育人”的责任,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提升金融安全意识,引导大学生进行合理合法的信贷消费。

  另一方面,外部力量的协助也很重要。堵不如疏,银行应加大正规金融服务主动供给力度,并对合法合规的“校园贷”产品进行公示,同时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帮助高校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学生“校园贷”的基本情况,以形成一定的预警机制。

  最后,在信息化时代,大力探索建立省内大学生信贷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完善大学生信用体系建设,也可帮助学生更加顺畅、安全地满足信贷需求。

  一年收购俩高校

  将继续把握高等教育板块机遇期

  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前,李花已经连续出差了近一周。

  继收购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及其附属学校之后,2019年宇华教育高校版图再扩,接连收购了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山东英才学院两所大学。

  新学校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宇华教育的实力,但一些尚待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新团队的磨合、不同理念的融合等问题随之而来,也对包括李花在内的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介绍,目前宇华教育在一线教学、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管理、采购等各方面都实现了集团化管理,通过共享资源,提高效率,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

  “上市后进行了几次收购,目前都运营平稳,这也证明了集团化管理的有效性。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集团的整合能力,更大限度地实现降本增效。”李花总结道。

  2016年,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明确了“营利性、非营利性”的分类改革。李花认为,这样规定的本意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民办教育领域,而学历教育的上市更是教育与资本的一次“握手”,这都为民办学校收并购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另外,目前许多民办教育企业进入密集交棒期,而一些“二代”可能志不在此,这也催生了一批优秀的可并购标的。

  “从大方向上看,高等教育板块现在正处于窗口机遇期,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我们没有理由错过。”李花对未来十分乐观,“由于民办高校的体制优势,加上灵活的机制,做出一些有品牌、有口碑的好学校是非常有可能的,这也是宇华的目标。”

  打造教育团队“人才池”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关注企业发展之外,作为一家河南大型民企的负责人,摆在李花面前的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民营教育企业如何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答案当然是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河南扎根落户,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除了呼吁更多的高校资源落地河南,还应提升本地高校的教学质量及学生素质。

  结合宇华教育的实际情况,李花提出了通过打造教育团队“人才蓄水池”,进一步为就业“人才蓄水池”输送力量的想法。

  据介绍,宇华教育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只有32岁,基本来自于集团内部的选拔和培养。李花认为,这是一支充满活力、敢于创新、学习力和执行力一流的队伍,打造教育团队“人才蓄水池”的超强能力,已被业界视为宇华教育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有良好的师资力量为基础,宇华教育的学生也得以更好地实现全面发展。“民办高校的优势不在于拼科研水平,而应该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李花透露,根据统计结果,宇华教育培养的大学毕业生80%以上都选择了留在本地工作,平均入职薪酬水平也领先于区域总体大学生平均起薪,这也代表了社会对宇华教育学生的认可。“宇华是以高等教育为主、涵盖全产业链的教育品牌,我们希望培养的学生‘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够成为德商、体商、学商、情商兼备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