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南昌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守护平安春运路

发稿时间:2020-01-21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21日电 2020春运已经揭开大幕,铁路迎来了出行高峰。在人潮涌动的背后,有一群不为大家熟知的铁路人,他们日夜默默守护在铁道沿线,将南来北往的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他们就是铁路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

  高速调度大厅。 曾晴 摄

  1月20日,来到南昌集团公司调度所高速调度大厅,走进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忙碌,每一位值班调度员都处于聚精会神的工作状态。墙壁大屏和工作台电脑上不时显现着管区内信号设备的运营状况,无论哪里发生故障都能瞬间进行显示分析。

  “春运期间,调度所将安全工作重点放在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上,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保障措施,细化春运组织方案、强化应急处置等措施确保春运安全万无一失,让旅客出行更安全,同时将客车正点畅通运输作为春运重点工作,通过细化客车正点组织措施、加强客车正点过程盯控,保证列车运行有序,让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南铁调度所主任杨晖说道。

  CTC/TDCS控制中心机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曾晴 摄

  与此同时,在南昌电务段CTC/TDCS控制中心机房内,只见机房维护平台前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正襟危坐,一丝不苟地盯着屏幕,分析着传来的每一条“体检”信息。“我们的责任重大,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确保数据的绝对准确和设备的安全稳定,是我们的根本和底线。”正在进行“体检”作业的工作人员赖颢文介绍道,“根据设备巡视和信息调阅,我们为每台设备都建立了详细的‘体检档案’,结合每天监控设备发来的‘体检报告’和调度员反馈的程序使用情况,能清楚掌握每一台设备的实时状态,有利于我们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据悉,随着“最红高铁”昌赣客专和“煤运大通道”浩吉铁路的开通,中心机房新增了不少设备,调度集中“大数据”平台也增加了运维工作量。工作人员针对今年春运工作的特点,加强值班工作力度,对机房“神经元”认真巡视,通过监控分析设备对每条数据进行监测,利用高科技手段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排查每一个安全隐患,做到“体检”不漏项,确保设备健康安全,助力平安春运。(曾晴)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