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德安:住新房贴春联 贫困户家年味浓

发稿时间:2020-01-22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22日电 过了小年就是年,搬新家、购年货、大扫除……眼下,大家都在忙碌着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在江西德安县高塘乡,写春联送春联活动热热闹闹,贫困户张绪火家的年味也浓了起来。

  近日,高塘乡大垅村贫困户张绪火听说乡里在开展送春联活动,很兴奋。因为出行不方便,他便委托乡干部帮忙代写。“查乡长,我腿不方便,去不了乡里,请帮忙留一幅春联给我,好贴在建成的新房子上。”

  说起张绪火,扶贫干部对他很熟悉。“张绪火是高塘乡大垅村十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本人患有肢体四级残疾,老伴王海连年老体弱,女儿患有精神四级残疾,全家均无劳动力。”高塘乡副乡长查光艳说道。张绪火身体不好,又加上住的老屋是土砖房,缝雨就漏,家里湿气重也让他与老伴常年受风湿病痛折磨。高塘乡政府与村两委掌握到情况后为老人办理了农村危房改造重建项目,2019年2月启动危房重建,10月份,新房完成了验收。老人家住进新房后,一直心存感激,今年又是在新屋过的第一个春节,想要写一副春联表示感谢。

  “张大伯,今天给你送春联来了。”1月18日,乡村干部带着写好的春联和准备的窗花来到张绪火老人家,和他一起贴春联、迎新年,张绪火显得格外开心。“农房重建春回大地荣万物,新屋落成福临人间泽千秋”。看着横批“不忘党恩”,张绪火满意的笑了。

  送春联,贴窗花,清尘土,劈柴火,唠家常,几个小伙子的到来,让原本略显冷清的新家顿时热闹起来。两位老人谈起现在的生活,很是高兴。张绪火说:“以前只要一到雨天,我们就发愁,外边下大雨、屋子下小雨,虽然早就想翻盖房子,却一直为钱发愁,要不是政府帮忙,给补助又出力的,我们哪里能够住得上这么好的房子”。

  贫困户张绪火家住上新房是高塘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的缩影。据悉,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高塘乡共有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危房改造。通过新建、修缮旧房两种途径,消除房屋隐患,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保障贫困农村群众基本居住安全,贫困户的日子也越过越亮堂了。

  圆安居之梦,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自德安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予以重点倾斜,提高补助标准,精准锁定改造任务,逐户制定改造措施,组织技术力量帮扶,加强危房鉴定和竣工验收技术指导,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421户。(陈福东 查光艳)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