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新型肺炎病情:首例感染者正全力救治

发稿时间:2020-01-23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23日电 1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黑龙江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正组织专家全力救治该患者。该病例密切接触者正在医学观察,目前暂无异常。

  患者为男性,69岁,牡丹江市人。1月12日从武汉市返回牡丹江市后,因发热、咳嗽咳痰、周身乏力于牡丹江市第二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患者病情较重,正处于全力救治中。经省疾控中心初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按规定程序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

  自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迅速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组,及时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技术方案,部署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公布503家发热门诊信息,确认130家新型肺炎定点医疗机构。黑龙江省各级疾控机构已做好卫生应急物资准备工作,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医疗机构加强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筛查和诊疗;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建议,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个人要做好卫生防护,勤洗手,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前往请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当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时候,如咳嗽、发烧,建议不要自己先吃药,而应及时到黑龙江省公布的503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从武汉到黑龙江省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接到卫生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医学观察,不要恐慌,听取医生意见,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完善应对方案,依法依规开展联防联控、疫情监测、病人救治、信息发布等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杨海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