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北:“输血”和“造血”让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发稿时间:2020-01-23 1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沧州1月23日电 1月20日,家住河北省吴桥县老贾村的高玉杰,一早就张罗着扫院子、擦桌子:“收拾利索点,年底少不了有人来走亲。”

  “高大姐、齐大哥,年底了,我们带来点米、面、油看看您们,您看家里还有啥要置办的不?”国网沧州供电公司驻吴桥县老贾村帮扶工作组的同志说。
  “不用不用,李书记,家里都挺好,多亏你们惦记,这一年我们单光伏分红500元,手工扎花一年1800元,8亩耕地纯收入6400元,再加上‘小亮扶贫鸡’1500元,我们家纯收入早过万了!”一进门,高玉杰跟丈夫齐凤玉就握住驻村第一书记李彦民的手聊个不停。
  两年前,高玉杰一家还完全不敢想象这样的生活。2017年冬天,68岁的齐凤玉不慎跌倒摔伤,自此瘫痪在床。原本家里就指着8亩耕地过活,现在顶梁柱突然倒下,丈夫治病的费用给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高玉杰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就在老两口一筹莫展的时候,国网沧州供电公司驻吴桥县老贾村帮扶工作组的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上门帮老两口落实了扶贫政策,让齐凤玉和高玉杰免费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了慢性病保险,减轻家庭费用支出和就医负担。同时还帮他们办理了低保、残疾生活补贴、老龄养老金、独生子女计划生育金,一年下来老两口能够领到各类补贴10700余元。
  光“输血”还不够,关键在于如何“造血”。老贾村人均3亩多耕地,但近年来村里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经营土地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国网沧州供电公司驻村工作组到来后,引导合作社按照自愿、互利、双赢的原则,推行了土地流转。为了增强合作社的种植信心,驻村工作组还帮助合作社打机井,建配套变压器,提高了农田种植条件。现在,高玉杰一家单8亩耕地一年就能收到6400元租金收益。
  2019年3月,驻村工作组还为高玉杰家申请到了“小亮扶贫鸡”项目。为贫困户无偿提供鸡苗及围栏,贫困户只负责喂养,养殖期间还有专家定期指导,待鸡苗出栏后由“小亮烧鸡”所在的富宸食品公司回收,手把手让贫困户成为养殖业的行家。2019年10月,经过几个月的养殖,富宸食品公司回收了高玉杰家成熟的小鸡,这让老两口有了1500元的收入。
  这样一笔笔收入“算”下来,高玉杰老两口越算越踏实,越算越顺心:“这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嘞!”(王蒙)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