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钟庄标:披星戴月 在脱贫路上奋力疾行

发稿时间:2020-01-24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24日电 1月23日清晨5点30分,冬日的赣州天空还未亮。钟庄标从床上爬起,看了看半侧瘫痪的妻子刘三妹,将一杯热水放在她的床头。简单洗漱后,钟庄标带上保温杯和工具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钟庄标正将垃圾桶装上垃圾转运车,清理垃圾。 焦杨 摄

  钟庄标的工作是把街边垃圾桶内垃圾倒进车里,装满一车后,再转运至垃圾中转站,周而复始。一车装1千斤左右,一天下来,钟庄标可以装8车。环卫工作性质特殊,365天,天天在岗,但钟庄标却说:“不怕脏累,就怕人穷。”

  回到家的钟庄标和妻子一起挂春联,贴福字。 焦杨 摄

  钟庄标的妻子2012年中风致瘫,儿子又患病,钟庄标为照顾家人长年无法正常工作,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没有“等靠要”。随着妻子逐渐康复,钟庄标积极寻找工作。2017年,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介绍,他进入环卫公司上班,月收入4000余元。同时,他鼓励病情逐步稳定的儿子乐观面对生活,在工作中实现价值。如今,钟庄标一家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钟庄标和妻儿分享一天的见闻。 焦杨 摄

  晚上7时,钟庄标和儿子同一时间下班回到家,父子俩在饭桌上分享白天的见闻,在家等待一天的刘三妹微笑着倾听。“除夕我下班回来,给你们做顿好饭。”钟庄标对妻儿说。(万德欣 焦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