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工务段工长的除夕:母亲坚持送10年“团圆饭”

发稿时间:2020-01-25 14: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王洪福的日常工作 胡汉明 摄

  (新春见闻)铁路工务段工长的除夕:母亲坚持送10年“团圆饭”

  中新网吉林1月25日电 (石洪宇)对39岁的王洪福来说,这个除夕夜单位提供的年夜饭足够丰盛,但如果没有妈妈送来的饺子,“气氛会差那么一点意思”。儿子值班10年来,母亲齐桂兰从未让儿子感到孤单,爱、挂念和饺子不会缺席。

  王洪福又不能在除夕夜回家团聚了。他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工务段蛟河线路车间老爷岭工区工长,作为10公里铁路沿线的第一负责人,他要驻守单位值班,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王洪福的妈妈在做年夜饭 苍雁 摄

  “铁轨是铁路人最贵重的财产,不能马虎。”王洪福说。这个除夕,他仍与班长田志强搭档值班,两人是劳动方面的“狠角色”,但都不擅表达。

  王洪福认为,是“友谊让田志强陪他留下”。用来通报和沟通情况的对讲机不时响起,两人坐在休息室可以聊些家常,但不能有任何松懈。“铁路坏了,火车就走不了。”两人明白各自职责的重要性。

  工务段主要负责铁路线路的保养与维修工作。日常工作时,王洪福会“身先士卒”搬运最重的设备,做最耗体力的工作。

  如果按重量来计算劳动强度,王洪福所在的7人班组在更换伤损的铁轨时,会搬运将近1吨重的重量。受制于环境因素,搬运和安装有时全凭人力。

  在巡线时,王洪福和工友一个往返可能要走上12公里,他身上还要背着30多公斤的设备。几天前,他和工友刚刚走过大雪齐膝深的路段。

  王洪福的妈妈煮的饺子即将出锅 苍雁 摄

  67岁的母亲齐桂兰明白儿子这一年来所吃的苦头。不过,她从来不会温和地安慰儿子。相反,儿子一旦表现出“负能量”,会被“骂”。“工作不好好干能行吗?一个年轻人。”

  不过,有些情愫还是包含在温暖的日常中。她对儿子的表扬总是在外人面前:儿子是高级技师;为人和善,吃苦耐劳,和他去世的爸爸一样;孝顺,和儿媳妇总往家带水果……

  齐桂兰说,儿子是重体力劳动者,愿意吃。一旦儿子回家,鱼和鸡肉是必不可少的,“做多少就能吃多少”。

  这个除夕,齐桂兰在厨房忙碌,白菜馅饺子,鱼用来红烧,再添一个小鸡炖蘑菇。

  齐桂兰住的老宅距离王洪福工作的地方不远,不过她要走过一个陡坡。“妈,雪那么深,就别过来了。”王洪福打去电话,担心母亲的腿脚问题。

  “你不吃,小田(田志强)还不吃啊。好好值班。”齐桂兰回应。

  王洪福工作时需要“身先士卒” 苍雁 摄

  齐桂兰赶到后,饭菜的香味占据整个房间。齐桂兰一再叮嘱“年轻人要好好干”,王洪福则笑着吃饭不回应。他要把妈妈带来饭菜都吃光,省着老人再带回去。

  放在一旁的对讲机仍不时响起。远处的村落,已经有了鞭炮声。对这对母子来说,这又是一个在单位团聚的除夕夜。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