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各地各部门全力驰援武汉 遏制疫情蔓延

发稿时间:2020-01-26 11:51:00 来源: 经济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支援武汉做好救治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中午,已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了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通过协调紧急采购,为武汉落实各类口罩货源300万个,落实防护服货源10万件,落实护目镜2180副;帮助武汉对接了84消毒液、二氧化氯泡腾片等消杀用品和正压式送风系统、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喷雾机等专用设备货源;对全自动红外体温监测仪和负压救护车等订单式生产的设备,组织整车(机)和关键零部件厂商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武汉防控订单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继续督促要求相关省份组织本地区企业立即复工复产,紧急组织医用防护服支援武汉,全力保障武汉医用防护服等物资需求。

  据悉,国家卫健委已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上海、广东、军队3支医疗队已到达武汉投入工作。国家卫健委修订印发病例诊疗、防控方案,完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织密织牢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两张网”。

  1月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中医专家组成医疗队,赴武汉参与疫病防治工作。据了解,医疗队共25人,携带N95口罩、手术衣等物资前往武汉,提供中医医疗援助。

  国家开发银行已向武汉市发放应急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

  1月25日,上海医疗队医护人员在培训会上。当日凌晨,上海医疗队共计136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医疗队于当日下午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附近开始培训。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积极加强各类供应保障

  财政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对于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补助。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中央财政按照规定的标准安排经费。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尽快落实上述补助政策。

  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公告指出,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部署对疫情防治应急物资及医患等人员运输的车辆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并保障优先通行。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高速公路路网保障工作,对应急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途中和出入口遇有交通阻滞等情况的,要积极协调,保障优先通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各单位坚决落实各地政府防疫措施,配合有关地方政府做好火车通道暂时关闭工作,开展测温筛查,优先安排防疫物资运输。

  海关总署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要求,出入境人员在出入境时若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应当向海关工作人员主动申报,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细化举措遏制疫情蔓延

  连日来,各地积极制定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力量开展防控。

  上海市细化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各区卫健委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严格做好道口监测,在全市各机场、火车站及所有进入上海的公路、水路道口,对重点地区到沪航班、车次、轮船及过往社会车辆所载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及相关信息登记工作。

  陕西成立全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重点加强对疑似病例接触史、武汉旅行史以及禽类、野生动物暴露史等情况的监测、筛查。

  甘肃成立11个督查组赴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各市州开展督查指导,重点对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开展治疗和防控培训、定点救治医院确定、预检分诊制度落实等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黑龙江省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综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