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焦点访谈》:滞留在外的湖北籍旅客,他们过得怎么样?

发稿时间:2020-02-04 13:15:00 来源: 央视焦点访谈

  在1月23日进出武汉通道关闭前,有一些武汉人已经出门在外,旅游度假或探亲访友。随着疫情蔓延,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机制,这些在外地的武汉人和其他湖北人的生活和防控工作如何保障呢?在疫情持续发展的背景下,那些在外的武汉人,这些天是怎么过的?他们现在还好吗?

  在江西赣州会昌县的月亮湾国际酒店,1月25日,这里接待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到广东省自驾游的邱先生等9名武汉籍游客在返程途中,接到家人电话得知武汉实施出入管制后,在就近的会昌下了高速。此时疫情蔓延,江西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各地区开始寻找在江西活动的湖北籍人员。会昌县得知有武汉籍游客进入后,协调了这家酒店,专门腾出一层让他们入住并进行隔离观察。

  酒店为这些武汉籍游客解决了住宿和吃饭,但被隔离在异地,又赶上过年,他们的心里多少会有些焦急。

  江西赣州会昌县杨梅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邱淑英,每天都会与邱先生微信视频聊天,希望他们可以安心住在这里,顺利度过医学观察期。

  现在,邱先生一家已经完成隔离,这个年虽然没能和家里人团圆,却意外感受到了来自这些素不相识人的温暖。

  在肇庆专门为安置滞留在外的湖北居民准备的酒店,与入驻时的紧张与不安相比,周女士已经开始享受这里的生活。1月29日周女士带着孩子从湖北老家赶来肇庆与丈夫团聚,在肇庆下了高速后,直接到指定的宾馆进行隔离。

  从疫情严重的地区过来,周女士虽然有担心,但自愿配合隔离。入住后,酒店给周女士备齐了生活用品,丈夫没带降压药,向酒店的工作人员求助后,不到十分钟就送到了他们手里。

  隔离期间正赶上春节,当地政府为这些隔离的旅客精心营造了新春气氛,在他们的房间里挂上了中国结、贴福字,还送上了有广东特色的年桔盆景。考虑到广东和湖北在饮食上的差异,工作人员还根据隔离人员的口味偏好做菜,尽量让他们在入住期间吃得满意。

  目前,这个宾馆共入住了26名武汉籍旅客,在这个春节,虽然不能出房间,但大家在这里都能自得其乐,大人们锻炼身体,孩子们拿起了画笔,这些简单又满满关怀的小心意,让这些外乡人倍感温暖。

  周女士乍来时的焦虑早已被这里的温暖赶走,虽然只能待在房间,但周女士和丈夫仍然能利用这难得的休息时光把生活安排得有趣充实。

  武汉市民杜鹃,他们一家三口正在福州市委党校的临时隔离安置点进行隔离。和这里的其他人相比,杜鹃一家的经历有些曲折。1月20 日,杜鹃一家从武汉来福州旅游,原定27日下午离开,结果1月 25日,他们入住的酒店找到了他们。

  杜鹃理解酒店,但她同时也很无助,1月23日,武汉已经实施出入管制,一家人不知道能去哪。在此之前,福州市政府就陆续接到了一些酒店的反馈。

  很快,福州就选在远离密集居民区,同时交通又很便利的市委党校作为安置点,并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络、微博等媒介宣传,寻找在福州停留的武汉人,并派人到乡镇街道去摸排寻找,希望他们能到这里来报道。通过当地媒体,杜鹃一家找到了福州市委党校这个安置点,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

  在这个安置点里,为随时观察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福州市第六医院和第七医院各派6名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提供医疗服务。此外,对于这些入住的人员,工作组给每个人都建立了详细的台账。

  福建福州市晋安区副区长李朝波说:“这些同志、旅客是从什么时间出武汉,出武汉以后先到哪个地方,住过哪几家酒店,整个的流程、线路图跟具体的点位在台账里边都有体现。”

  目前,这个安置点共隔离了36名湖北旅客,虽然大家都各自关在自己的房间里,但他们并不孤独,当地的联络人给他们建了一个群,这些逗留在福州的湖北人在这个群里互相取暖。

  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杜鹃尽量丰富自己的生活,除了和群里的老乡聊天,还听书,每天带着儿子一起锻炼身体。

  考虑到这些滞留在外的湖北旅客可能会在隔离期间出现心理问题,安置点还为他们准备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通过每天聊天了解情况,目前大家都状况良好。对于杜鹃们来说,这个春节因为疫情沉重,但也因为这些异地的暖心人而变得难忘。

  疫情发生后,有一些武汉人出行在各地,他们在异地体会到了各种各样的温暖。在安徽阜阳,一家定点安置湖北籍旅客的酒店屏幕上醒目地写着“给湖北同胞一个温暖的家”。在南京一家临时安置点,1月30日正赶上一位武汉旅客过生日,酒店特地为她准备了生日礼物。

  除了这些滞留在异乡的旅客,还有些人从湖北出差探亲回来,他们也感受到来自邻居和社区的温暖。宁波的方女士一家近期从湖北探亲回来,为了防疫需要,她们主动在家隔离。邻居们知道这个情况后,纷纷表示关心和问候。很多邻居担心方女士一家没有足够的生活物资,经常发微信问她缺什么,不时给方女士一家送来蔬菜水果。

  随着疫情的蔓延,很多滞留在境外的湖北籍人员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为解决他们的困难,国家在一直努力。

  1月28日,吉祥航空启动特殊保障程序,执行HO1340航班搭载94名因疫情滞留在日本大阪的湖北籍旅客及防疫物资。这次航班本来计划从大阪飞往上海,考虑到旅客强烈的回家诉求,吉祥航空向民航部门提出了申请并获得批复,进入我国国境后直接改飞武汉。

  1月31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协调下,春秋航空公司紧急开通了2月1日凌晨东京羽田至武汉天河的9C6152航班,提供包机运送滞留游客返乡。

  北京时间1月31日下午6点左右,76名滞留泰国的中国游客顺利登上包机。在外交部的组织协调下,这次包机在2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就协调完成。就在同一天傍晚,123名滞留在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也乘坐包机踏上了返乡之路。

  这个冬天,湖北虽然遭遇严重的疫情,但他们也切实感受到来自同胞和祖国的温暖。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心。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让每一个因疫情原因而流动的人员得到妥善的安置、温暖的关怀,让我们一起同心共战疫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是我们抗击疫情应有的准则和行动。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