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在战“疫”中奉献“青院力量”

发稿时间:2020-02-08 02:10:00 来源: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与新型冠状病毒抗争,同肺炎疫情赛跑,每一个人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群防群治,为疫情防控贡献“青院力量”。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得知武汉疫情严重,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爱心募捐平台,先后两次捐款。你五十元、他一百元,虽然金额不大,但表达了师生对武汉的坚定支持。

众志成城 青院学子展风采  

依托所学专业,开展线上志愿服务

  万淑谦是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加入江西志愿者支持武汉线上咨询服务活动的行列。他表示,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在一线抗疫,但是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武汉市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

  刘旭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学生,他牢记社会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主动报名参加江西志愿者支持武汉线上咨询服务活动,为武汉市民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并做好个人防护。

  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守卫家乡!守护父老乡亲! 

  18轨道二班卢彬、18轨道四班熊训浒、18旅游管理熊宇冰三位同学向本村村委会递交请战书,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熊宇冰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深知这场“战役”的艰巨性,秉承着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我愿坚守在一线,随时服从命令安排,无条件地服从,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这一战,我愿意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她协助助村委会监测村民的身体状况,录入数据;写宣传标语,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冠状病毒,科学应对,避免恐慌。当她顶着寒风在村口站岗时,一同值班的大人问她:“小姑娘,你怎么敢来?”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面对疫情,应该有“不怕困难”的精神,逆风而行,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卢彬在学校考取了红十字救护证,具有较为专业的应急救护知识。疫情来袭,他挺身加入防疫一线,每天在入村口坚守十四个小时,防止外来人员入村,防止村民出去,帮助村委会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他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加入抗疫队伍,是为身处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减轻压力,我将坚守岗位,防止疫情侵袭!”

  熊训浒是校卫队副队长,疫情爆发后,他主动申请成为协助村委会开展工作的“防疫劝导员”。他每天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和消毒,为过往的行人测量体温,劝导村民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不忘初心 党员教师做表率  

不等不靠,全力筹措防护物品:我用初心守护你!

“我快跑不动了,真的跑不动了……”叶琪既是学校后勤管理处处长,也是这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还是一名具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筹措5000多名师生的防护用品是他最着急的事情。由于防护物品短缺,市场上采买不到,他只能一遍一遍地跑区疾控中心、区政府、省教育厅等各地各单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一得到消息,他就往对方单位跑。这一天实在是太累了,他才发出这样的感慨!可话音刚落,他接到电话,某处可能可以申请到100个口罩,他又匆匆出门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学校的防控物资就是他这样一点一滴地争取而来。是什么使他这样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是守护青院平安的信念!

  叶琪感染了许多人,许多教师群众也主动参与物资筹备工作中。青少年教育系刘萍丽老师托熟人、找朋友,终于购得两台红外线测温仪,她无偿捐献给了学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防控物资紧缺情况逐步得到改善!

全班共读一本书:我用班级的爱温暖你!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断地冲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宅”在家里不能外出,容易使人变成一个个孤岛,心理更加脆弱。如何使同学们在家保持阳光心态?18公管班的班主任胡倩老师,是一名“80后”党员,发起了班级“共读一本书”活动。经过与学生们共同商量,选择了加缪的《鼠疫》一书,与认识当前疫情及防控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学们每人读一个部分,每天约定时间聚在班级群里分享感悟和体会、讨论问题。这项活动,不仅使同学们理性认识了疫情,而且强化了朋辈支持,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班级的温暖,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各部门党员老师纷纷行动起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王光忠老师组建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组,为师生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教务处的鲁钢老师、图书馆的黄今芳老师、团委的刘小莲老师,发起了网络课堂和网上读书打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筑起了青院学子的“阳光心理防线”!

  沉着应“战”,调度有序:我们用肩膀扛起责任!

  党委书记郭常亮、院长郑炎明两人在青院工作均有30余年,对青院怀着深厚的感情。他们视护青院师生平安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他们担任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学校防控工作。他们每天到学校第一件事不是进办公室,而是巡视校园,检查值班值守情况,排查校园环境整治情况,询问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等,叮嘱各部门工作落实再落实,不要出现遗漏;对各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和帮助,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疫情是魔鬼,团结是打击魔鬼的磅礴力量。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全体师生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统一指挥,在这一场人民战争中贡献“青院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没有硝烟战斗的胜利!(邓美娇 陈芳 喻涵)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