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龙江青年社会组织在行动 线上咨询、心理疏导、发放物资

发稿时间:2020-02-08 11:09:00 来源: 龙头新闻

  龙头新闻讯(记者 李丹)在龙江,有这样一群青年“逆行者”:他们平时是热心社会公益的奉献者、志愿者,但每遇灾情他们必定化身战士、斗士冲在最前面。作为公益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作为青年社会组织,他们以专业技能、丰富经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驰援武汉、支持家乡

  线上话聊、驰援武汉。自1月29日以来,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发挥专业优势,用行动驰援武汉,直接参与了武汉抗击疫情隔离居民的线上服务。志愿者每天白天9小时在线不间断开展服务,晚上21时结束后进行分享、督导,团队得到了武汉社区居民和武汉同行的认可。服务队的志愿者大多是我省社工组织、高校的一线专家,具有丰富的社工实务经验。志愿者的温暖付出时时刻刻展现着龙江社工的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

  2月3日,哈尔滨市道里团区委联系到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表明希望得到专业社工介入。随后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哈尔滨市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哈尔滨市珍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工组织派出9位专家起草完成《社会工作在社区层面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操作指引》,开启了服务队转战服务家乡的序幕。2月5日,服务队与道里团区委充分对接,陆续成立了一个“道里青年志愿者防疫督导协调宣传群”和五个“道里青年志愿防疫社会心理支持群”。服务队与道里团区委、道里区青年联合会医护志愿者服务队及道里区23个街镇团组织,结合前期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线上援助武汉的经验,共同搭建了道里区青年志愿者居家防疫社会心理疏导工作平台,为全区的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提供医学知识普及、线上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据了解,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一方面继续支援武汉,另一方面将重点针对我省社区直接开展社工支持服务。驰援武汉的社工志愿者将陆续开发一些指导文本,供其他龙江社工开展服务时参考使用。从服务道里区开始,志愿服务队还将在全省范围内招募和吸纳一线实务社工,扩充到线上具体的服务中,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以满足多层面的临时需要。

  省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共同发力、助力防疫

  徐洪岩是哈尔滨市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疫情爆发时,他就已经坐不住了,在和协会理事成员协商后,向协会会员发起定向募捐,100元、200元、300元、500元……,短短几天就有204名志愿者参与共捐款36169元。与此同时,协会又联系到新翔集团和韩霜舞蹈工作室,他们共筹资68000元,此外协会还启动应急资金20000元。善款齐结,协会马上通过多方渠道购置防疫情用的护目镜2000个,并陆续发放到哈医大四院200个、武汉协和医院500个、省四院300个、省二院200个、平房区人民医院300个、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500个。

  连日来,省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带头为肺炎疫情捐款捐物、开展社工和志愿服务。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海臣、哈尔滨市扬益青年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创始人厉妍、哈尔滨市博济青少年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创始人吴建纬、艺心公益负责人蒋鸿等,纷纷响应号召,向省青基会捐款。值得一提的是入驻组织冰城青年服务中心帮助韩红公益基金会采购了价值825000元的3万套防护服。

  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哈市松北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青年公益组织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防护品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公开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社区巡逻服务队”,志愿者在自家居住的小区配合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单位开展排查走访湖北返回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登记及劝返小区外来人员、督促社区居民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协助完成公共区域灭菌消杀和环境卫生清理、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及保健防护知识等志愿服务。

  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众志成城保卫红岸

  疫情开始之后,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迅速行动,4天内准备了救援资金近20万元,通过联系抗疫物资进货渠道,协会志愿者李博星、傅丙飞、蔡淑英、李洪生,多次驱车前往外地购买抗疫重要物资酒精4吨多。这批酒精宛如一场及时甘露遍撒红岸大地,缓解了全区酒精匮乏压力。在协会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酒精以最快速度送到了抗击疫情第一线: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富拉尔基区人民医院、城管局、环卫处、所有敬老院、所有社区、所有乡村,实现了整个富区全覆盖。从2月1日到6日,共有29名协会青年志愿者参与这次酒精运输与发放工作。

  大兴安岭公益协会抗疫情助防控

  面对疫情,大兴安岭公益协会成员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协会针对疫情制作了《大兴安岭公益协会疫情防御手册》、《疫情防治志愿者手册》,创作了脱口秀《战疫》等通过快手、抖音、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公众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知识、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抗疫先进典型以及辟谣信息等,引导公众科学防疫。截止目前协会官方公众号累计发布防控相关文章67篇、新媒体平台访问量3万余次。协会志愿者对接团地委工作部署,承担光明社区356户居民摸底调查工作,了解社区外地返乡人员现状,开展居民防护知识宣传。

  大兴安岭地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和绿丝带社工师协会,在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成立社会心理服务志愿团队,招募专业志愿者,为全地区居民尤其是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员、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员、被隔离观察人员及近亲属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持;为各乡镇、街道、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开通热线电话,为有特殊心理需求的人员提供远程心理疏导、缓解情绪压力。

  七台河爱心义工志愿服务团队为抗疫“英雄”送温暖

  七台河爱心义工志愿服务团队为奋战在大个岭收费站、西长发疫情防控关卡等一线防疫人员送去牛奶、糕点等物品,让他们在寒冷的户外执勤中感受温暖与关心。爱心志愿服务队还深入社区,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耐心向群众讲解防控疫情措施以及应急措施,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参与者。

  此外,鹤岗市志愿者联合会募集防控物资、参与疫情防控;鸡西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动员志愿者制作隔离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此时此刻,全省青年社会组织按照党和政府统一部署,尽己所能、担当作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众志成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