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龙江省教育厅:龙江辅导员吹响战“疫”集结号

发稿时间:2020-02-08 17:35:00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 中国青年网

  全省高校辅导员同仁: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是指引全国人民积极主动、防疫战疫的“指南针”,是动员全体党员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军令状”,也是砥砺全国高校辅导员坚守岗位、凝心聚力的“集结号”。

  高校辅导员是党的教育事业的一份子,更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虽然我们不在医疗救治的第一线,我们也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科学研判、主动作为、突出重点,始终坚守在摸清学生动态底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引领青年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最前沿,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共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1.强信心:师生共注召必来、战必胜的“强心剂”

  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华民族复兴圆梦的伟业,这是历史的昭示,也必将被时代所证明。全国医务工作者英勇逆行、青年志愿者驰援武汉、全国人民捐助湖北的“中国温度”;党员骨干冲锋一线岗位、人民子弟兵“空降”疫区的“中国硬度”;8天建成火神山医院、连夜建起方舱医院的“中国速度”……这些新时代最美、最励志、最富真情、最催人奋进的中国故事,不仅传播着中国价值、弘扬着中国精神、凝聚着中国力量,更充分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疫情面前,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勇于发声、积极发声,依托微博、微信、QQ、抖音、知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录制“云讲堂”、撰写优秀文章、唱响正能量歌曲、传播主旋律视频等多形式,主动及时地向学生讲制度优势、讲文化自信、讲民族精神、讲青年担当,为学生注入“强心剂”,全面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激扬学生的强国之志,砥砺学生的报国之行。

  2.暖人心:师生共建稳情绪、护安康的“连心桥”

  人在灾难面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恐慌、愤懑、悲观等情绪,大学生因为心理生理尚不成熟、社会认知尚不全面、价值判断尚不稳定,同时又有强烈的自我表达、情绪发泄、社会参与意愿,更容易形成和积压这些负面情绪。因此我们要在疫情期间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业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确保学生重言行、善思辨、有自律,师生共建稳情绪、护安康的“连心桥”。一要“信息传达到位”。千方百计把疫情真实信息传达给学生,利用官方网站、“易班”、自媒体平台、学生群、家长群等渠道,每日发布疫情防治最新动态,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确保学生能及时准确获取真实消息。二要“心理疏导到位”。坚持做学生的密切观察者、耐心倾听者、真情陪伴者,分级分类做好学生关心关爱,发动学生党员、班级干部每日摸排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心态和生活状态,做到疫区学生“点对点”关爱到位、异常学生异常事态第一时间沟通干预到位,较严重情绪学生及时通过本校和全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解决到位,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三要“关怀服务到位”。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科研等实际需求开展工作,依托“免费公开课资源”“免费开放学术资源”等组织学生开展远程学习,创新“云办公”方式处理学生的日常事务,真正将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日常生活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能“治标”又能“治本”。四要“研判上报到位”,提高警惕、注重研判,对受疫情直接影响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造谣传谣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一方面教育及时、管控到位,另一方面迅速上报、长期跟踪,坚决防止事态的激化、恶化、扩大化。

  3.聚民心:师生共走甘奉献、显担当的“爱心路”

  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党之心、爱国之心、爱民之心不仅要体现在日常平常,更要凸显在关键时期。疫情期间,我们一方面要引导大学生严格按照党和国家有关要求,牢记“不传谣就是做奉献”“不出门就是展素养”“不聚餐就是有担当”的行为准则,做担使命、保安康的“守护者”,宅其身、抱道行的“修行者”,游必有方的“识途者”;另一方面要避免大学生陷入“独善其身”的认识误区,努力培养大学生“兼济天下”的志向胸怀。要通过多读经典文献、多看英雄事迹、多学先进榜样等有效方式,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引导同学们在网络上、家庭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由内而外地抒发爱党情、爱国情、爱民情,充分展现时代新人的素养与风采。要通过讲好发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逆行者”的故事,为学生骨干上好“责任一课”“担当一课”“奉献一课”,激发学生的务实精神、担当精神,引领他们在为集体的奉献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实干精神。要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广大学生的“磨刀石”“试金石”,在磨砺中彰显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素养和甘奉献、有担当的青春风采,给人民、给民族以活力支撑、精神支撑、信念支撑。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光荣传统,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广大辅导员同仁作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有责任为青年大学生注入“强心剂”、架起“连心桥”、铺就“爱心路”,引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现在,就让我们在号声中集结,共同书写属于龙江青年的“春天故事”,共同迎接庚子年这难忘春天的到来!

  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北林业大学辅导员 郭婷婷

  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 王敬国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工业大学辅导员 马云香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 任佳伟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工程大学辅导员 刘铁

  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 刘国权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