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章贡区运用“大数据+网格”助力疫情防控精准化

发稿时间:2020-02-09 14:37:00 来源: 智慧章贡

  连日来,赣州市章贡区自主研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成为疫情防控数据填报的安全小助手,在章贡区、赣县区、大余县、全南县等十个县(区)推广使用。该平台利用“大数据+网格”的信息化手段,对人口网格化排查、居民通行证明、重点人员核查、小区及城市出入口登记、居民咨询求助、疫情信息公告发布、便民服务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使疫情防控更加精准。

  工作人员在赣州南高速出口推广平台

  “您好,您可以扫一扫二维码,输入相关信息后,社区将对您和家人的健康状况跟踪了解。”2月8日上午,章贡区解放街道尚书街社区基层网格员罗志兰正在社区居民群中推广管理平台。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罗志兰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在排查一线,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2月2日起,她开始使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进行数据填报,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了,还减少了人员接触,降低了感染风险。

  工作人员正在后台操作平台

  据介绍,市民可通过智慧章贡APP、赣服通和微信小程序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打开页面“章贡区最新疫情资讯速递”可了解所在区域权威疫情发布;点击“新冠肺炎防控信息统计”,不但可精准上报人员身份信息,还可以每天更新健康状况等数据;“疫情线索举报”模块则可以上报所在区域重点人群信息;另外还可通过该程序进行医疗物资捐赠登记等。

  该平台围绕“政府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外出管控”三方面,实现对疫情“数据上报”、“统计分析”、“风险预判”、“监测管理”、“分级呈现”等五大功能,方便有关部门对上报数据进行分析梳理,及时研判预警。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平台也在不断升级中,下一步将推出“企业复工在线备案”、“员工返工在线申请”、“卡口管控智能核验”,真正做到“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实现对人员动态的轨迹追溯,从而进行有效的风险预判,打通基层疫情应急防控“最后一公里”。(赖天然)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