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远防疫战场上的“三面旗帜”

发稿时间:2020-02-10 15:06: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丈夫唐浩是一名乡镇干部,值守在集中隔离点;妻子蔡玉娟在市监局工作;母亲叶定英在社区参与防控工作。在安远县,有这样一家人,三个人都是党员,他们在疫情防控中,一家三口“齐上阵”。

  “老婆,我马上出门有要紧事情,暂时不能回家了。”这是大年初一唐浩和妻子的一通电话,随后他就匆忙带着简单的洗漱衣物和医务人员一起驻扎进了集中隔离点,这一住,就是10天。

  1月23日,唐浩所在车头镇三排村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随后的日子,唐浩根据工作的统一安排一直在摸排与疑似病例接触的人员,把疑似病例接触的人员送入位于县城的集中隔离点后,原本集中隔离点值守人员名单并没有他,唐浩得知隔离点人手紧张,主动向车头镇党委请缨,“我是党员,年轻身体更好,让我去。”

  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县集中隔离点见到唐浩时,他正拿着笔记录着各种事项,密密麻麻的纸上记录“房客”们一个个日常需求,403房要水桶,412要创口贴、405需要降火药……每一天他都要记录下隔离点每个人的思想动态,生活需求,在这里他更像是“服务员”“心理治疗师”,由于不能面对面接触,唐浩每天通过为隔离群众提供电话沟通的形式,倾听隔离群众的感受,给予他们鼓励与支持。 “有他们这些‘老乡’经常的鼓励,我们心里确实感到温暖安心。”隔离在510房的薛先生在电话中连连感谢。薛先生由于较早接触确诊患者,出于对疫情的担心,心里很是焦虑,常常怀疑自己有疑似症状。唐浩得知情况后,经常和他电话拉着家常,二天过去了,薛先生心绪慢慢平复,还向工作人员要了几本书籍学习。

  采访中,唐浩告诉记者:“太久没回家,小女儿视频时候都有些认生,不会主动喊我爸爸了。”此时,看到他的眼角有些泛红。

  在唐浩日夜值守在集中隔离点的同时,他的妻子蔡玉娟则忙着在城区大街小巷开展防疫宣传巡查工作,蔡玉娟是该县市监局综合执法组的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都要把整个县城几乎走上一圈,检查各类餐饮店有无违反规定开门,生活物资商店人员防护是否齐全,还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

  作为母亲的叶定英是该县欣山镇东江源社区党支部书记,每天一大早就得开始忙活,上门入户宣传,检查社区各小区防控情况,排查返乡人员,中午回到社区,简单吃了碗泡面后,又投入到工作中。

  “叶大姐做完大脑动脉血管瘤手术不久,还没完全恢复就带领我们一起扑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每天从早到晚工作十多个小时。”东江源社区工作人员孙娟告诉记者。

  过年到现在,虽然一家人很难见面,但三人时常通过微信或电话沟通。“现在最多的话就是,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同时也要保重好自己。” 叶定发坦言,与奋战在救护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自己一家人这点辛苦谈不上,我们一家人是党员,疫情面前肯定要冲在前面。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像唐浩家庭这样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还有很多人,他们坚守岗位,为夺取战“疫”胜利默默奉献。据了解,目前该县220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唐丽琴 曾翀宇)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