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亲历隔离小区: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

发稿时间:2020-02-13 11:4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2月12日电(邱黎)2月9日,南昌市晴空万里,天蓝如洗。刚刚过完一个特殊的元宵节,人们收拾心情,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正式复工日。

  我居住的小区位于南昌市新建区,17时20分左右,忽然有救护车笛声响起,在安静的小区内听起来格外刺耳。向窗外看去,白色防护服、警服、城管制服,救护车、警车…… 我立即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

  发现确诊病例 整个小区“瑟瑟发抖”

  “35栋下面好多人啊”

  “听说35栋确诊一个”

  “36栋表示好紧张”

  “33栋也好紧张”

  “整个小区已经开始瑟瑟发抖”

  ……

  警笛回响,警灯闪烁。业主群一片紧张,有人上传了严阵以待的图片。

  35栋,就在我居住的这栋楼对面!抬眼就能看到一张张窗前张望的不安的面孔。我心中一沉,作为每天都在报道疫情的媒体人,这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太近了!

  因为近在咫尺,我可以清楚看到楼前的情况,穿着各种制服的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进楼道消杀、对患者和家属的车辆消杀,拉隔离线、将患者家属带上救护车……

  很快,小区物业在群里发布了正式通知,通报35栋有一业主已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目前小区正在采取隔离防范措施,请各业主/住户少出门,自行在家做好防护措施。

  负责本小区的马兰社区工作人员开始用喇叭对35栋住户喊话,告知即刻起将封闭整个单元楼,生活物资将由物业人员保障递送。

  群里业主们纷杂一片:有互相鼓劲的、有向患者家属询问发病情况的、有问社区人员应对措施的……社区网格员一一回应着,同时建立35栋微信群,进行点对点服务。

  迅速响应 专业高效守护平安

  很快,35栋楼前搭起了应急帐篷,公安、城管执勤人员来回查看,社区负责人和小区物业负责人在一起商量着安排保障工作。

  20时左右,拉着隔离板的工具车进入小区,工人们连夜搭建隔离屏障。

  夜深了,小区里的灯火逐渐熄灭。紧张了一夜的住户们纷纷休息了,楼前值守的工作人员还在忙碌。新建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赵鑫告诉我,“从大年三十开始,我们全员参与到防疫战斗中,300多人日夜工作,配合执行区里所有应急任务。这次,新建区防疫指挥部17时接到报告,我们和公安、疾控等各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赶到现场来处置。”

  正月十六的圆月映照着楼前紧急搭起的应急帐篷,从这一夜起,公安、城管、社区的人员将24小时守护这里的平安。

  2月10日,隔离第二日。清晨,35栋楼前隔离板已搭好,一单元门已完全封闭,门上方因过节悬挂的红色灯笼与绿色隔离板形成强烈反差。

  小区所属的马兰社区主任陈允建正在帐篷前接电话,协调垃圾清运问题。为了严格防控,35栋的生活垃圾将由区环卫所派专门车辆清运,送到医疗垃圾定点处进行专业处理。在陈允建一旁,身穿白大褂的王宏庆告诉我,他是长棱镇礼步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疫情发生后,这个区的所有乡村医生都投入到防疫一线。他们将随时监控隔离业主的健康状况,第一时间提供救助。

  “马兰社区负责了周边四个封闭小区的社区服务工作,我们只有5名女干部,有两位刚刚休完产假,家里还有正在哺乳期的孩子。这次疫情任务重,真是太辛苦她们了!”陈允建说。

  说话间,小区物业负责人郑文辉骑着电动车来了,他一直在小区里来回忙碌协调各种事务,为了保障被隔离住户的生活,小区物业承担了日常物品采购工作。

  从疫情开始,小区大门和院内醒目处,张贴着防疫宣传板和宣传标语,安保人员为每一位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值班室为业主提供快递接收。2月8日,江西下达全省各村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我居住的小区也开始实施通行证出入管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集中领取通行证引起聚集,物业人员将通行证贴在每户的门口,再通知住户自己开门收取。发现确诊病例后,物业点对点向住户发送通知,稳定大家的情绪。

  下午,隔离的住户每家都收到了社区免费提供的体温计,开始在群内报告体温测量情况。15时左右,新建区疾控中心的车辆再次来到楼前,疾控人员进入35栋进行消杀。此后每天,疾控中心都将对35栋的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一切工作都在专业而有序地进行着,这期间,住户提出的问题,一一得到回应:

  “生活用品可否用绳子给吊上来,免得大家下楼去门口,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好的,我们去给大家买些吊绳”

  “垃圾怎么处理”

  “已联系好环卫部门,每天下午会有专用车来拖走”

  ……

  高效的处置,细致的服务,让住户们心里渐渐踏实,35栋微信群里的交流逐渐平稳。

  守望相助 我们是你的坚强后盾

  从最初的惶恐不安到平静理性面对,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难能可贵的是,患病家属第一时间对大家表示抱歉。刚刚还在紧张不安的业主们迅速回应,纷纷喊话:

  “加油!愿你的爱人早日康复,我们共渡难关!”

  “希望你和家人们都保持好心态,积极应对!战胜这小小的新冠病毒!祝早日康复!我们大家为你们加油!”

  “不要害怕!我们全体一期业主是你们坚强的后盾!祝您爱人早日战胜病毒!回归我们这个温馨的社区!”

  “如有什么困难在群里告诉我们,我们齐心协力帮助你!”

  几分钟内数十条回复,整齐一致的加油鼓劲。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句恶语相向……

  有人说,疫情是面“照妖镜”,照出人心善恶。今天,当我们面对物理空间的隔离,人们的心却紧紧贴在一起。

  隔离14天,足不出户,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种困扰。35栋住户都表现出了理解和配合:每天两次上报体温测量情况,互相沟通下楼送垃圾时间,尽量避免碰面接触……即便是有些问题需要协调,也都会先在群里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然后一起协商解决办法。

  隔离第二日,我试着微信连线35栋中的业主,询问他们的状况:

  “我们很好,大家平时都是好邻居,这个时候更要团结。”

  “患病的邻居平时对大家都很关照,尤其是过年期间有疫情开始,他们还常常自己用消毒液为大家消杀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我们都非常敬重他们!”

  “家里生活物资充足,我们有信心平稳度过隔离期。”

  天色渐暗,家家灯火亮起,住户们开始准备晚饭。隔离楼的住户给我发来了晚餐的照片:“今天我家孩子十八岁生日,我们全家吃了长寿面呢!”

  楼外夜雨滴答,打在简陋的帐篷上。值守人员一个盒饭一碗泡面就是晚餐。春寒料峭,一个简单的小太阳电暖气,将陪他们度过每一个坚守的夜晚。

  浏览一天的信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朋友圈,我看到网格员元宵节发出的一组图片,襁褓中的小婴儿顽皮地蹬着小脚,她在单位啃着面包加班,“从大年三十忙到现在,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量”。

  王宏庆医生凌晨5点回复我的微信:不好意思,现在才有时间看手机,孩子白天还要用手机上网课。

  赵鑫说:“我们每天都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现场值班的人员更是要通宵工作。”……

  谁不是有孩子的爹娘,谁不是爹娘的孩儿。为了更多人的平安健康,总有一些人,放弃了小家,守护在大家的门前。这一刻,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这一刻,所有人的心都紧紧连在了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打赢这场仗。

  今天的疫情报告显示,除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增病例已连续下降,江西本省的治愈病例在持续攀升。冬的阴霾正在散去,春的讯息已经到来。人们会永远记住这个没有灯会的元宵节,人们更会相信,来年上元夜,神州大地一定还会在“东风夜放花千树”中,迎来“花市灯如昼”。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