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疫情防控一线】瑞金:防控复工两不误

发稿时间:2020-02-15 15:18: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随着新冠肺炎防疫防控的深入推进,瑞金市一边继续严密抓好防疫防控,一边着眼国计民生细节不断推出新举措,帖心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切实把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菜鸟”助农卖菜忙

  “你好,我是绵江印象居民,我想买一份山岐村的蔬菜套餐。”“谢谢支持,请问你要的套餐是哪种份量?”……2月13日大早,瑞金市叶坪乡干部杨树成手机响过不停,不断有陌生电话打进来。自“菜鸟”配送项目信息发布以来,杨树成已接到电话上百个,定购山岐村蔬菜一千多斤。

  山岐村有蔬菜产业园一千亩,种植面积达590余亩,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有4户。为有效解决社区群众购菜需求和菜农产滞销问题,该乡采取了干部带销、单位认销、“菜鸟”助销三条应急措施,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推行套餐配送,将基地蔬菜分成40、30、20元三种套餐,每个套餐菜包根据家居习惯合理搭配了红辣椒、青辣椒、茄子、云豆、黄瓜、红薯叶子、蒜子和芹菜等菜品。乡镇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朋友圈里发布信息后,受到城区市民广泛欢迎。两家单位当天认购贫困户蔬菜600多斤,一天时间干部为菜农接单一千多斤。一头助力菜棚子,一头服务菜篮子。为了解决防控期间蔬菜配送问题,叶坪乡还与城区红都义工联合,组织了十余名“菜鸟”志愿服务队,专门负责按单送菜。“防控宅家不用怕,叶坪‘菜鸟’送到家”,一时成为瑞金“网红”广告语。

   柴米油盐都想到

  “谢谢党和政府,谢谢好心人!要不是及时送来大米,我这孤老婆子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2月12日,瑞金市象湖镇溪背村五保户谢大娘接到民政所干部送来的大米,激动地说。谢大娘说,她今年82岁高龄腿脚不太方便,小卖部因为疫情没有开张,正在家中为了吃饭问题而发愁。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推进,瑞金城乡实施社区村组封闭管理,居民群众生活带来一些不便,特别是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外出购物不方便,年货日渐消耗,生活物资紧缺问题摆在大家面前。象湖镇解放路社区老党员陈汉辉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在党员微信群发出号召,社区党员共献爱心,助力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渡过难关。社区党员纷纷响应,一些群众得知消息后也主动参与,一天之内筹得善款4260元,购买了优质大米1500斤,捐赠至象湖镇民政所。民政所接到所捐赠大米后,立即组织各村(社区)将1500斤大米分发给了辖区内50户急需帮助的孤寡老人及特困人员,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防疫复工两不误

  “目前,我公司对所有员工加强了‘疫’时特别管理。”2月12日,瑞金市万年青公司党委副书记郭伟荣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期人员管理,公司认真做好生产生活与防疫防控的无缝对接。

  为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连日来,瑞金市组织相关部门积极联系企业,做好复工备案审批工作,深入企业一线进行指导并开展培训,确保企业复工不产生疫情输入扩散。万年青是瑞金重点企业,根据企业复工要求,瑞金市认真组织审批进行复工备案。在相关部门悉心指导下,该公司制定了完善的疫时管理措施。大门出入有检测,公共区域上班前进行消杀作业,公司食堂采取分散用餐形式,打饭排队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从瑞金城南员工住宅小区到公司厂区,通勤车实行每趟点对点通行、每天消毒、每人体温监测。未返人员不要求返厂,特殊岗位的由当地村组和居委会出具证明,返瑞后自动隔离14天再上岗。目前,该公司在机关办公区及生产区所有员工和生产设备都已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客家新闻网 范建明 杨友明)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