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上千名援汉医疗队员解决住宿 ,他不只提供自家酒店 ,还带动同行纷纷加入

发稿时间:2020-02-16 09:3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月媛

  “明天,徐东二桥武昌、汉口两边分别需要200间房,提供给医护人员。有空房的酒店可以与我联系。”2月14日下午,唐志清在多个武汉酒店行业群,帮助江岸区、江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援汉医疗队征集酒店房间。一下午的时间,他在全市协调了810间客房。

  唐志清是湖北鄂州人,在武汉居住18年,也是一位酒店投资人。疫情期间,他不只将自家酒店提供给西安医疗队,还亲自上阵消杀、筹备物资;协调全市3000多间客房,让其他援汉医疗人员顺利入住;他也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发动人,号召大家互助自救,筹集物资、消杀楼栋、配送蔬菜。

  援汉医疗队即将抵达,到岗员工仅7人

  唐志清投资的亚朵酒店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畔,是一家四星级酒店,距离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不远。他主动联系区防控指挥部,从2月2日起,这家酒店被征用为西安援汉医疗队服务酒店。

  由于1月23日武汉“封城”,酒店早已宣布停业,员工也放假回了家。2月2日下午,经过号召,50余名员工中,7人到岗,唐志清决定亲自上阵。

  摆放会议室桌椅、学习调试消杀设备、恢复供水供电、购买水果并清洗、分切到每间客房……没有专业人士指导,唐志清和员工们一起上网查询学习;缺少物资,就跟着视频学手工DIY……平时只需一个电话解决的事,此时都是如此不易。

  此时的武汉,家家户门紧闭。为了打印欢迎牌,唐志清打了很多电话,跑了10余家打印店,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彩印的,但没有合适的纸张。唐志清决定先打印出来再想办法。店家用仅有的A3纸张打印好,从窗口递出来。

  最后,他找到一张之前的欢迎牌,把这张大红色的、写着“热烈欢迎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西安专家医疗团队”的纸贴在上面。他想,也算是一张像模像样的欢迎牌,总有些热烈欢迎的氛围了,表达武汉人的热情。

  通过网上募集,搞来酒精、消毒水,用喷壶来做酒店及医疗队员的消杀。还募集到两只体温枪,在酒店入口做体温排查。在酒店电梯里,他还学着抖音视频,用泡沫塑料、牙签和纸杯,制作了简单了防触摸“用牙签按电梯”设备。

  为医疗队全城急寻理发师 、面点师傅

  经过24小时紧张筹备,酒店达到了验收要求。3日下午,唐志清带着5名志愿者、以及全体7名带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迎接来自西安的212位医护人员。

  “ 酒店后勤保障很贴心,每个房间都有洗干净切好的水果。细节之处体现了管理人员的专业,我们很放心。”西安医疗队带队杨峰的一席话,让唐志清倍感欣慰。

  2月4日,西安医疗队向酒店提出要求,为了避免头发外露沾染病毒,方便穿防护服,想组织大家理发。酒店业主与店员一起发动各自的“亲戚圈”“朋友圈”“老板圈”,全城急寻理发师。2个半小时后,陈柏等三位理发师就位。

  当天,从上午10点至凌晨1点,酒店的大堂变成了“临时理发店”。“看到不少姑娘,甚至剪成了光头,非常震撼和感动。”他说。

  西安医疗队带队杨峰副院长曾说,这些孩子不容易,他一定要安全把他们带回去。唐志清说:“他们守护着武汉,我们要守护好他们。做好生活保障。”

  做好生活保障,首先就得有饭吃、吃得好。唐志清原本想恢复餐厅供应,为大家雇4名厨师。但是疫情期间,考虑交叉感染,每日的食材也得不到保证,只能按要求统一配送盒饭。

  3日晚上,医护人员的到汉的第一顿饭也是盒饭。他发现送来的盒饭有些凉了,他赶紧为送餐人员备上了保温箱。为防止交叉感染,医疗队一般不让酒店工作人员上去。领饭也是每一层楼派一位代表下楼。

  西安素来以面食为主,常说“面就是饭,饭也是面”。来到武汉的队员,每天中、晚两顿都是米饭,实在是不习惯。2月8日,得知这件事的唐志清,果断换掉送餐供应商,找了几个面点师傅,保证热饭、面食供应。

  200多名医护人员,每天6班轮值,一班4小时,最晚回到酒店往往是凌晨一点多。这要求晚上需要为夜里下班的人员,准备餐食。在一天三次的配餐之外,再额外配送一次非常难。唐志清与医护人员商量,准备了泡面、水果、蛋黄派糕点等作为凌晨的餐食,供医护人员自取。

  发夹、头绳、洗脸盆、秋衣秋裤、尿不湿、笔记本、中性笔……一串长长的清单,写着各种日用品。原来,医疗队成员不到5小时集结完毕、奔赴武汉,不少人都没时间整理日用品。2月4日到5日,唐志清和2位志愿者们,连续2天为这些物资四处奔波,帮大家尽力集齐。

  “酒店前厅部不仅准备了免费矿泉水,还都是加温过的,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份暖意和感激无法用言语表达,感谢酒店,感谢武汉。”贴心的服务,让医疗队后勤保障组长汪兴辉多次向唐志清表达感谢。

  发动社区组织志愿者服务队 募捐物资做楼栋消杀

  “亲朋好友也有人生病,发生在身边,大家都怕。我那7位员工,这个时候愿意来工作,也很让我感动。我们就尽力把防护做好吧。”唐志清说,医护人员也会怕啊,他们很多是97年、98年出生的孩子,他们才是最勇敢的人。

  2月9日,驰援武汉的43架医疗团队包机紧急抵汉。看到医疗队需要住宿的求援后,他马上帮助协调光谷片区1200间客房、江岸区900间高星级客房、洪山区350间,帮助全国支援武汉的医疗团队能顺利入住。14日,又在全市协调了810间客房。

  除了为医疗队做好生活保障,帮助征集酒店资源;唐志清还是一位社区志愿者。1月28日,看到江岸区团委招募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并到丹水池街道江北社区报到。发现社区防护物资紧缺,他迅速筹集到口罩2000个、乳胶手套1.2万个送到社区;还募集3千口罩捐赠给丹水池街道办事处。

  江北社区16名工作人员,要管理包括锦湖花园在内的3个大型小区。他住的江岸区锦湖花园,这里有2500户居民。他主动建立小区业主群,发动业主自治自救,迅速号召了800余人参与,选出了楼栋长,并成立43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募集物资、每日楼栋消杀、蔬菜配送等,都由志愿者和居民共同配合完成。

  每天事情忙完,唐志清都抓紧时间回家。因为家中还有两位60多岁的老人。回家前,他把全身先用酒精消毒。在家门口,他把外套、鞋子都丢在外面,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澡。他说:“酒店都征用了,已经没有地方自我隔离了。而且两位老人在家也不放心啊。”

  原来,1月20日,唐志清从老家鄂州把父母接到武汉。他与其他武汉人一样,以为”疫情并不会人传人,很快就会过去”。谁曾想疫情愈来愈严重,一家人就呆在了武汉。而妻子,则匆忙赶去了武昌那边,照顾岳父岳母两位老人。家人一直很理解和支持他。

  唐志清今年39岁,他说自己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疫情面前与其枯等,不如走出去,能尽一份力是一份力。他还表示:“当邻居们和医疗队表达感谢时,那股自豪感是一名企业老板所不能感受到的。”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