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云招聘”为毕业生求职“做嫁衣”

发稿时间:2020-03-02 20:10:00 来源: 江西日报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会邀请用人单位依托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并进行面试……做好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的维护工作,第一时间将招聘信息传达给毕业生……让我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省各大院校几乎同时行动起来,为毕业生求职搭台子、做嫁衣,尽最大可能开辟绿色通道,让毕业生“宅”在家里也能找工作。

  就业服务不打烊

  往年3月,正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春季招聘的高峰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早早开始操心现场招聘的替代方案。

  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在第一时间下发相关通知,除了暂停高校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外,还立即启动了线上招聘方案,依托“江西微就业”服务平台的学校管理端口,将收集到的用人单位信息在平台上的“智就业”系统中进行发布,鼓励用人单位通过微视频等方式在网上开展招聘宣讲活动,采取电子邮件、传真、网络、视频等手段开展接收简历投递、进行在线笔试面试工作。

  空中双选会网上流程是怎样的呢?相关专业人介绍,企业在进行就业信息录入时,就会尽量按岗位输入详尽的内容,提高“人”与“岗”对接的精度。学校则通知毕业生在微信中的“江西微就业”或“职位智能匹配”中设置职位匹配意向。在“查看职位匹配结果”中,了解匹配到的用人单位信息,系统会自动将符合设定匹配度的信息推送给毕业生本人,在毕业生选择同意后,其个人信息将发送给用人单位,双方自行约定时间进行网络面试。而且,各校就业部门录入的就业信息只与本校毕业生进行匹配,若学校在管理端进行信息录入时,选择了“公开”,则该信息将与全省高校毕业生进行匹配。

  用人单位、高校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书。因客观条件制约,学校可依据个人承诺书及相关材料的电子版照片,为毕业生办理就业相关手续,并以适当形式向毕业生反馈办理结果,如果用人单位需要与毕业生签订纸质就业协议书,可以通过快递等方式进行办理。一位受访的某企业人事工作人员表示,企业目前着力先把线上部分完成,由于招聘的规章审核流程比较严格,前期先为毕业生发放签约意向,待疫情解除,再完成其他程序。

  此外,针对疫情,教育部门已决定适当延长择业时间,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

  网上招聘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除了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通过灵活方式招聘和求职,还启动线上就业指导和服务模式。

  “就业即民生。”南昌大学上线《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网络课程,帮助毕业生规划职业生涯,提高其求职能力。目前该校已有44名就业指导教师开通线上课程,随时做好学生咨询工作,解答其就业困惑。学校还与第三方教育集团合作,为近万名大一本科生和万余名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开通求职强化系统,其中专门为毕业生开通了5门线上教学专场课程,就大学生关注的简历制作、面试要点等方面进行讲解,以慕课形式开启职场之旅。

  2月份至今,南昌大学主动与地方政府、企业对接,为本校学生寻找就业机会,现与美的集团、厦门市人社局、新东方、京东方、TCL集团、中信证券、中建五局、海尔集团、深圳学而思、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天虹股份、泰豪股份、南孚集团等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沟通联系,邀请他们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学校还在微信订阅号“NCU就业在线”上开通“疫情严防控·校招线上行”专栏,筛选优质企业招聘信息,推送近20条企业空中宣讲、招聘推文,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多领域多岗位的招聘信息。

  目前,南昌大学正逐步与就业信息网注册的6080家合作单位联系,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近期将向用人单位发布“南昌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邀请函”,邀请广大用人单位参加线上视频双选会,不间断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

  其实,用人单位也已纷纷改变春季招聘方式,取消原定的校园宣讲计划,采取“无接触式”春招,使应届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求职,包括苏宁在内的众多公司已从2月上旬起,在各高校校招官网、招聘公众号、第三方合作伙伴等线上渠道在线宣讲和答疑,应届高校毕业生在公众号端就能快速投递微简历。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也在启动应急响应服务机制后,强化就业线上服务,多方邀请用人单位依托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进行线上简历查询和收取,并通过电话、视频等通讯工具开展面试,确保抗“疫”期间服务不断线,工作不停歇。该校应届毕业生晓辉每天都会收到学校平台“精准推送”的岗位信息,而这些岗位都是根据她的专业和就业意愿量身订制的。不久前,她还录制了自我介绍短视频发给复试单位。截至目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通过QQ、微信和网站平台等方式接洽用人单位161家,在线发布就业信息687条,提供就业岗位13539个。

  帮扶求职不掉线

  此次疫情,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应急管理等方面人才的短缺引发了社会关注。

  不少地区紧急招募公共卫生工作志愿者,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消毒消杀、健康宣教、咨询服务等工作。在部分行业招聘受影响的同时,疫情凸显出的人才缺口也给高校的就业和人才培养指出了努力方向。“目前基层存在大量需求,我们也会配合学校做好毕业生的定点输送。”一私企老板直言,疫情期间的封闭措施解除后,养殖企业复工,基层岗位缺口较大。“菜篮子工程、生猪保供,包括农产品物流、产地可追溯等年前就在进行的工作显得更加重要。”

  江西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将密切关注社工、应急等方面出现的人才缺口,为学生进行推送,并及时向培养单位作出反馈。“高校的就业工作绝不是简单的中介,而是同时匹配社会需求,对人才培养进行调整。这次疫情让我们反思,如何更进一步满足社会服务体系的人才需求。”短期内一些临时性招聘需求的激增,例如线上零售行业的快递小哥、理货员等,反映出目前就业的灵活性和伸缩度。不过,应届生相对需求稳定的工作岗位,如果能有机制把志愿者的临时性需求转变为长期稳定的岗位,将更有利于吸引相关人才流入。

  在积极开拓就业渠道的同时,我省也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不能延期”,各大院校正在摸排掌握“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意愿、需求等信息,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服务台账,通过线上方式,点对点为“建档立卡”贫困生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制订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工作方案,实现“一对一”或“多对一”就业帮扶,通过建立全员参与的帮扶机制,确保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生提供至少3个以上的就业岗位选择。(白 林)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