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赣州:这个社区“大家庭”很温暖

发稿时间:2020-03-06 12:49:00 来源: 章贡区融媒体中心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谐是社区和谐、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这些年,赣州市章贡区下壕塘社区党委对孤老、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深情帮扶服务,倡导邻里互帮互助,共谱了邻里之间的和谐交响曲。

  播撒爱的种子

         在章贡区下壕塘社区,有位社区“妈妈”,30多年来,她将社区百姓放心间,将居民当亲人,积极化解居民纠纷、解决群众关切、帮扶困难群众,她就是下壕塘社区党委书记朱秀英。

  在社区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一张十多年前的老照片,照片中朱秀英手拿一个红色书包,绽放着慈祥的笑容,弯下身来双手轻抚,将书包递给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名叫小飞(化名)。

  “那年,小女孩才3岁。”朱秀英回忆说,孩子身世非常可怜,父亲早已离世,母亲也离家而去,至今杳无音信,“孩子这么小就没有了父母,爷爷奶奶又上了年纪,她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作为社区党员干部,一定要多关心她。”

  △朱秀英与社区居民在一起。

  朱秀英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经常买些书包、文具、衣服给孩子送去,逢年过节组织慰问,一定会去小飞家看看,十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过。如今,小飞已经长大,社区还安排党员宋福来与她结对帮扶,通过教育扶持、资金扶持等多渠道帮扶,助她健康成长。

  在社区,孤寡老人也是社区党委长期帮扶的主要对象。今年70多岁的赵雅膝下无子女,老伴去世后,一直一个人住着。为让老人不感到孤单,下壕塘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逢年过节还送上油、米等物资,让老人备感温馨。

  下壕塘社区还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了真心、热心、细心、耐心、爱心、全心的“六心”工作法,建立起一支支服务群众的志愿者队伍。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一次次帮扶,一次次救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馨,形成了“我助人人,人人助我,互帮互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筑起爱的暖巢

  在下壕塘社区,有一位60多岁入党的党员,她叫江婉珍。

  “为何60多岁了,会想加入共产党?”面对记者的疑惑,江婉珍笑一笑答道:“在社区,只要哪家有困难,党员们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一帮扶一扶,特别是朱秀英老书记这么多年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事迹让我备受感动,我也要成为一名党员,用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去年12月底,江婉珍的老伴因心肌梗塞入院治疗,隔壁床住着一个县里来的年轻小伙,只有姐姐在旁照顾着。因为住院花销大,姐弟俩平日连骨头汤也不舍得买,更别说其他营养品。好几次医生查房时都说他营养不够,身体恢复太慢了。看着这对姐弟如此困难,江婉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家住得近,我每天给你们送骨头汤,一定要吃到营养来!”从此,她每天早早就往农贸市场跑,做好排骨汤就往医院送。这一送就是大半月,直到老伴出院后,江婉珍还坚持送了十多天。小伙子出院时,姐弟俩来到下壕塘社区,找到江婉珍,深情地对她说了一声:“谢谢您,大妈。”

  在她的影响下,江婉珍的儿子陈天仲也热心助人,社区哪家有困难,他定会帮一帮,有一位住在高层的老人病得很重,陈天仲主动提出,坚持多日背着老人回家。

  △王芬权(右)将爱心捐款递给朱秀英。

  王芬权是下壕塘社区的居民,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1997年母亲患病也离他而去。作为家中长兄,王芬权带着弟弟妹妹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因身体和家庭原因,他大学还没毕业,便不得不辍学在家。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7年,王芬权的弟弟又被查出患白血病,突来的变故让原本脆弱的家庭不堪重负。这时,下壕塘社区党委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多次组织捐赠活动,20元、30元、100元、300元……还通过各种渠道帮他弟弟购买治白血病的稀缺药,社区党员干部们的善举,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王芬权的心,也在他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如今,随着经济条件逐渐好转,王芬权主动退出低保户,并要求一起加入年终困难群众慰问活动。“以前大家帮助了我,现在我也要帮助大家,做人一定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王芬权恳切地说道。

  在下壕塘社区,还有许多居民如江婉珍和王芬权一样,用实际行动筑起爱的暖巢,让帮扶和关爱一直传递下去……

  收获爱的果实

  你帮助他人的同时,有一天他人也会搭一把手帮助你。社区党员黎禧祥对这句话感同身受。

  “感谢,感谢!”近日,黎禧祥接过慰问金,内心暖暖的。“这是善报,多年来,你一直在帮助大家,现在你有困难,大家也会来帮助你!”朱秀英告诉记者,这些年只要哪家有困难,黎禧祥定会伸出手帮一帮,只要党委组织的捐赠活动,他一定会参加。如今,大家知道他家有困难了,曾经受他帮助过的人都提出要帮助他,共渡难关。

  原来在去年4月,黎禧祥的爱人突发脑溢血,在医院一住就是两个多月,花费了30多万元,这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下壕塘社区党员干部们听闻黎禧祥家的情况,组织大家开展了捐助活动,多次派代表前往医院探望,许多党员干部甚至社区居民都伸出了援手。

  △社区党员给老人送温暖。

  风雨数十载,下壕塘社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帮扶困难群众,这些善举已在居民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爱心的种子,一缕缕春风吹过,就是满园齐放的百花。

  如今,在互助互爱的社区氛围熏陶下,下壕塘社区涌现了一批好人,有被称为“小巷总理”的最美社区妈妈朱秀英、2015“感动赣州”年度人物肖林军、五年如一日义务巡逻的张秀英、十六载为社区老人理发却不涨价的伍声英……社区居民以好人为榜样,形成了学好人、做好人的行动自觉,大家用朴实生动、真切感人的行动,奏响了一曲曲美德乐章,构建了和谐美好的邻里关系。(赖天然)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