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章贡区战疫战贫两不误

发稿时间:2020-03-08 12:52:00 来源: 赣南日报

  初春,清风拂过章贡广袤的大地,脱贫攻坚的号角愈加响亮。

  章贡区坚持战疫战贫两不误,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阡陌间、田埂上,一位位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正奔忙不停,为贫困户送服务、解难题、谋发展,播撒春的希望。

  贴心服务,解决生活事

  3月1日清晨,经过夜雨洗礼的沙石镇楼梯村显得格外清透。五保户曹人坐在家中,看着刚修补好的屋顶,心中充满感激。“前段时间下雨,屋顶透光漏雨,我跟驻村工作队说了这事,没想到他们马上联系了师傅过来,很快就修补好了。”

  不管是缺米少油,还是头疼脑热,对于贫困户来说都不是小事。章贡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准扶贫,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既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又做好精准帮扶的“服务员”,全面了解贫困户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章贡区各学校实行网上教学,可沙石中心小学贫困生李小明(化名)迟迟没有登录系统学习。区市监局驻村工作队干部范亮接到学校电话后,立即赶往该学生家中察看情况,得知孩子家人都需上班,无人监督,经常不打卡听课。

  孩子的学习耽误不得。范亮主动当起了小明的“监督员”,每天准点来到小明家指导督促他打卡上网课,还帮助下载打印课本,一边陪着孩子上网课,一边耐心为孩子讲解课程,让小明的家人终于安下了心。

  “我们正在摸底排查贫困群众当前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其解决,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区委宣传部驻楼梯村第一书记林健说。

  为贫困户送上防护物资,帮贫困户购买应急药品,为在外务工的贫困户送上保温桶解决午饭问题……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正在章贡区城乡展开。

  精准施策,关注产业需

  “老石,家里养的鸭鹅都还好吧?饲料都够吗?”在沙石镇东风村,驻村工作队一大早就来到贫困户石向雄的养殖场了解其养殖情况。

  正在给鸡鸭鹅喂食的石向雄笑呵呵地说:“好着呢!今天又接到好几个订单!”

  石向雄自去年饲养鸡鸭鹅,为鼓励他发展养殖业,村里把20亩荒地无偿提供给他发展产业,并联系农业技术站的专业人员上门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可受到此次疫情影响,家禽销售成了难题。

  “还是驻村工作队帮了大忙呀!”得知石向雄的家禽销售锐减,工作队赶忙联系帮扶单位、部分单位食堂,并号召干部一起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定期购买,解了一家人的滞销之忧。

  同样为贫困户产业发展奔忙的,还有区财政局驻水西镇窑背村的帮扶干部们。原计划于开春大卖的凤尾菇由于疫情影响无人问津,看着成熟的凤尾菇躺在大棚里,贫困户心里非常着急。

  电话、短信、微信齐上阵,跑超市、跑农贸市场,还找来电商平台助力,经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带头推销,滞销的上千斤菌菇很快便销售一空。

  疫情当前,章贡区对存在农产品积压的贫困户,通过寻找消费渠道、发布产品信息等方式,推动农产品直供直销机关、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超市、交易市场等,帮助解决销售问题;对贫困户有生产资金需求的,帮助办理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等事项,一系列“硬核”举措,为贫困户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岗

  这些天,区国资办、区文广新旅局驻水南镇高楼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摸排到,贫困户刘祖隆、罗国华、王昌莲3人受疫情影响待业在家,收入没了保障。

  工作队积极协调辖区内物业公司为他们介绍工作,一边同企业讲明聘用贫困户可获得的优惠政策,一边与贫困户耐心沟通,打消了他们的诸多顾虑。没几天,3人便成功成为物业公司的保洁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要不是他们,我现在还在家里发愁呢。”贫困户罗国华说,为了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新工作,工作队还常关心工作的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段时间以来,水南镇已累计介绍10余名贫困户就业。

  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就业成了一个难题,如何稳就业、稳收入?

  区就业局将线下招聘转为线上供职,开展“春风行动”促就业扶贫网络招聘会,广泛发布求职信息。同时,利用微信群、海报、广播喇叭等方式,对企业招工信息加大宣传,帮助贫困户尽快返岗上岗。

  全区各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上门入户对贫困劳动力进行摸排调查,全面掌握就业状况,了解就业意愿,分类施策开展就业信息服务。

  针对部分弱劳动力,各地增设公益岗位,保障贫困户有基本稳定收入。(李璐 刘晓慧 刘寅超)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