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会昌:“三个突出”抓好下寨村党建示范点

发稿时间:2020-03-10 20:15: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王恩臻报道:江西省会昌县右水乡下寨村位于右水乡西端,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245户11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86人。近年来,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坚持以党建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强化下寨村党支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等,现如今,该村已成为产业发展“明星村”、“秀美乡村”,党建引领“示范村”,2019年被乡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突出抓党员示范引领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右水乡下寨村始终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认真加强党员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科学素质和工作能力。

  该村优秀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吴小锋牵头成立会昌县锦晟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进行猕猴桃种植,基地总面积500余亩。贫困户以“保底租金+分红”的形式将30年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股份入股加入合作社,每年获得220斤晚稻谷折市价/年/亩的土地租赁租金,每5年租金上调5%。基地常年务工需要,带动劳动力就业,有贫困户12户、非贫困户25户在该基地务工,实现人均月收入2000元。为更好地做好“党建+精准脱贫”这篇文章,先锋党员吴小锋又率先开发八月瓜种植产业,带动右水乡20多户农户种植,并按4元/斤的价格保底收购,做到让利于民,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突出抓党建促发展

  在该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工作协调配合下,该村在“四好”公路、立面整治、村庄环境整治、天然气铺设、停车区建设、乡村旅游区的土地流转等方面成绩显著。

  据悉,下寨村“四好”公路全长约6.5公里,宽6米,后期建设工程如期顺利。为实现村庄面貌改善提档,驻村工作队动员周版线上右水下寨村范围内农户20户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并该村投入1100余万元,推进整村项目建设38个项目,全部在年度内完成立项、施工、竣工验收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建立“党员干部分包制”,发动广大党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村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村容村貌干净整治,群众生活环境有了根本改善,同时,该村利用约七个月时间,将境内天然气管道线长3474米全面贯通,阀室面积1300平方米,带动就业。八角寨乡村旅游景区涉及到山地、耕地约15亩的土地流转工作,2019年作为示范园区改造,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农村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村里广场举办了农民文艺活动、模范典型表彰活动,村里的孩子们都有地方学习和看书了。道路通了、村庄亮了、环境美了,村民笑了。

  突出抓村级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下寨村“两委”班子进一步解放思想,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增加发展措施,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强化科学发展理念,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统筹城乡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因地制宜,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实行一村一策。做到因势利导,借助土地增减挂、天然气管道铺设、公路服务区建设等项目推进契机,坚持资源整合,实现整体推进。实现2019年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1.403万元,经营性收入达9.743万元,力争2020年底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