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00余万元 共享经济成投诉新热点

发稿时间:2020-03-15 23:5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3月15日电(记者郭杰文)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2019年度江西省12315消费维权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江西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建议292657件,其中消费投诉调解成功率达8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83.48万元。

  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者诉求总量比2018年增加54957件,增幅为23.12%,其中投诉、举报受理量增幅较大。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理量增幅较大一方面是江西在2019年实现投诉举报热线五号合一,并将市场监管热线和信息化平台与全国12315平台对接,另一方面也显示居民消费维权意识增强。

  报告显示,共享经济、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成为江西消费者投诉新热点。2019年被投诉次数较多的经营主体有电斑马、风尚购物等,其中对提供电动车租赁服务的电斑马投诉量达1190件,比2018年增长546.74%。通过对比近两年投诉主体情况发现,消费者数字消费比重逐渐提高,对数字消费的品质需求上升。

  同时,江西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疫情期间居民如需外出消费时,务必做好防护措施,不聚餐、不聚集,尽量避开人群错峰消费。在消费时应坚决不采购、不馈赠、不食用野生动物,如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可拨打12315举报。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