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复工复产一线

发稿时间:2020-03-21 09:31:00 来源: 江西日报

  3月20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南昌召开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金融监管局、省银保监局相关机构负责人介绍了全省金融系统支持中小微和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总体情况,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单月新增贷款首次突破千亿元

  截至2月底,我省各项贷款余额3.73万亿元,列全国第16位;同比增长16.42%,增速列全国第一,连续34个月居全国前五;新增贷款1574.6亿元,占全国比重3.52%,其中1月份全省新增贷款1042.42亿元,单月新增贷款首次突破千亿元。

  省金融监管局韦秀长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系统主动担当作为,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千方百计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血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全省金融系统紧盯全年稳金融目标,稳步扩大信贷投放,细化政策措施抓落地,强化银企对接扩融资,坚持问题服务导向,整合金融资源和金融力量,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实施项目化和台账式管理,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抢回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坚实金融力量。

  目前,省金融监管局草拟了《关于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明确了15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利用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点对点”推送对接;针对企业临时性还本付息困难,会同省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文,支持银行机构通过贷款、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最长可延至今年6月30日,免收罚息。针对企业因防控疫情需要进行封闭或隔离导致的经营损失、人工成本及隔离费用支出损失,引导保险机构创新推出企业“复业保”“复工保”等保险产品。

  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截至2月底,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66.28亿元,同比增长25.84%;贷款户数81.7万户,较年初增加1.49万户。累计发放疫情防控贷款4441户、金额307.04亿元。

  省银保监局熊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银保监系统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制定出台系列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

  目前,全省银保监系统加大信贷投入,稳定资金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创新产品服务,强化保险保障等,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加强疫情期间的信贷投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建立统计监测制度,要求辖内银行尽快建立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接机制,及时回应诉求,高效办理业务,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减费降息、提高放贷效率等方式,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调低受困企业贷款利率,降幅在30BP-165BP不等,不少银行还主动采取减免手续费、降低担保要求等措施;督促指导各机构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受疫情影响客户实际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助力复工复产;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受损严重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安全便捷高效满足各类金融服务需求。(记者钟端浪)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