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会昌扶持互联网创业助力扶贫

发稿时间:2020-03-27 21:38:00 来源: 江西日报

  “我们在几个电商平台同时促销,农户滞销的贝贝南瓜已经全部卖光了!”3月25日,在会昌县创业创新中心,吴慰跃欣喜地告诉记者。

  会昌县是赣南地区的蔬菜、水果大县,近年来先后打造出脐橙、橘柚、贝贝南瓜、红薯干等特色农产品,农产品电商随之悄然兴起。该县把扶持电商创业作为县域经济增长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通过免费培训、创业孵化等一条龙服务,打造了一批专业销售农产品的“土电商”,在市场上各显神通,农产品销售之路愈发畅通,走出了一条消费扶贫的新路。

  贝贝南瓜是会昌县近年推广的特色扶贫种植项目,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带动当地贫困户2200户,农户年亩均纯收益约为8000元。这种小南瓜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在大城市每斤售价高达30元。疫情期间,由于物流不畅,贝贝南瓜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农户上百万斤瓜果滞销。相关部门担心,如果这批南瓜烂掉在农户手中,当年的收益将受到较大影响,很可能会影响继续种植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吴慰跃等多家本土电商主动提出,愿意承担南瓜的销售任务。

  据了解,仅吴慰跃的“宝丰果园”,就收购了约80万斤贝贝南瓜。他通过多个平台同步推广,先以5斤19.9元的促销价,很快打开了市场,半个多月就销售一空。南瓜卖得太快让吴慰跃颇有些苦恼,为了保证网店销售的连续性,他又盯上了当地另一种土特产——红薯干。会昌县晓龙乡的红薯干在远近颇有名气,同样因为疫情滞销,电商继续帮扶。

  “我也是贫困户出身,靠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所以帮扶贫困户是我应该做的。”吴慰跃坦言,这批南瓜看起来量大,但是因为售价低,收益很有限。不过,在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同时,他收获了一大批新客户,同时也发现了市场对这种新产品的认可,今后他计划将把贝贝南瓜作为自己网店的拳头产品。

  吴慰跃表示,2014年,会昌县启动电商扶贫工作,他多次参与当地政府举办的电商知识培训,慢慢懂得了怎么选产品、做营销。后来,他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开始了电商创业之路。2017年,他公司脐橙的销量达到80万斤,销售额达到400万元以上。

  在会昌,还有很多像吴慰跃一样的青年农民,通过培训走上了电商创业路,帮助自己和乡亲摆脱了贫困。来自周田镇的贫困户汪春明,自幼身体残疾,以前在广东一家玩具厂打工,月收入不到两千元。2017年,他回到家乡参加了免费的扶贫电商培训,随后在当地专业电商培训机构——江西村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村村通)的支持下,“零成本”开办了一家名为佰草钟医的网店,主要经营化妆品。“不用管进货,没有成本压力,一心做好客户服务就行了。”如今,汪春明月收入可达到4000元左右。

  村村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提供从美工设计、店铺运营到客服服务在内的一条龙电子商务培训,零基础的青年农民3个月后便能上手进行电子商务实操。目前,该公司已接纳42个贫困户成为代理电商。

  村村通是会昌创业创新中心的一家孵化机构。这家县级双创中心目前入驻36家企业,大多以农业产业的电商企业为主。最近,该中心还办起了电商直播培训班,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致富愿望。

  据统计,去年,会昌县先后完成电商培训550人次,带动1.2万人从事电商创业和2700户贫困户加入电商产业链,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25亿元,其中农特产品网销过5亿元,连年增幅在30%以上,通过产业链带动贫困户增收成效明显。(本报记者朱华)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