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天的脚步也来到了祁连山里

发稿时间:2020-03-30 15:46:00 来源:青海日报 中国青年网

   3月1日,星期天,小雪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八宝镇白杨沟村,实现稳定脱贫后如何活用政策为其提供持久发展动力、创造美好生活环境,是我下乡宣讲的主要任务。今天是下乡活动的第一天,白天前往村委会的路上,我发现白杨沟村与以往大不一样,村道拓宽了近一倍,路边土坡修成了规模化停车场,河道沿岸建起了溪水景观,后续产业生态休闲木屋宾馆初具雏形,这得益于乡村振兴的实施和推进。但通过一天的走访,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也为我开展好工作找准了抓手……

   3月2日,星期一,多云

   乡村振兴先要抓好环境整治。考虑到聚集性疫情风险,我没有召开群众大会,一大早便和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挨家挨户去宣讲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每到一家,我们在政策解读的同时,仔细查看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情况,对一些卫生死角进行拍照登记,以此方法来引导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自觉履行“门前四包”责任。

   由于项目建设的推进,部分建筑垃圾堆放一旁,不但影响村庄的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下午4点,我和村“两委”成员、农牧民党员共同清扫着村道巷道,不少村民自发加入到我们中来,我深受感动,充满了干劲。村民都说:“自家的环境当然要靠我们自己来动手,村容整洁干净了,咱们住着也舒坦。”

   3月17日,星期二,多云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在前几日的入户宣讲中了解到,不少村民对后续产业生态休闲木屋宾馆的发展后劲感到担忧。村支部书记马占仓告诉我,为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村里打算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选举产生理事长和监事长,届时还要让我当大会监票人,能参与其中,我深感责任重大。

   今天是选举的日子,村委会广场前来的村民可不少,大家都对这个新鲜事物感到好奇,联点村领导作了解释,“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可以激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广大农牧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意识,拓宽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和渠道。”选举如期进行,村民们依次走到票箱前投下庄严的一票,随后由我公布选举结果,看到选出大家公认的人,村民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因为他们相信白杨沟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3月23日,星期一,多云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筑牢乡村振兴之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复工复产,由村支部书记和我协调财政局、发改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农牧水利科技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体旅游广电局等职能单位,今天到村里开展了“鼓干劲、控疫情、稳脱贫、迎小康”的联合“支部统一党日”活动。

   在活动现场,各单位负责人向村民详细介绍了今年实施的农户门面改造提升项目、后续产业庭院景观提升项目、生态木屋门前灌溉渠景观改造项目等十余项乡村振兴项目,村民们越听越入迷、越听越高兴,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热情,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这样的场景让我干劲更足。一段时间以来,我看到、听到、感受到了很多,很自豪能成为白杨沟村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春天的脚步也来到了祁连山里,这里,乡村振兴意正浓!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委组织部二级主任科员 朵建萍)

   记者 乔欣 整理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