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四川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外贸逆势增长

发稿时间:2020-04-01 09:3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31日电(余沁芸)3月30日,新华网从四川省税务局获悉,四川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支持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税收力量。

  助力“一带一路”企业扩大朋友圈

  2月初,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位于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工程项目即将进入结算阶段,需要尽快出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完成跨境应税行为免税备案,否则不仅将推迟结算时间,也会增加企业负担。但受疫情影响,海外项目部尚未完全复工复产,直接影响了相关事宜的及时办理。

  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抗疫纳税服务团队在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分政策解答和操作指导两条线,全程为企业进行一对一解答和服务。在税务部门帮助下,纳税人第一时间完成居民企业身份证明开具,对跨境应税行为进行免税备案,维护了我国的税收管辖权,防止税源流失58.85万元,企业通过跨境技术咨询服务免税备案,享受税收优惠27.5万元,为公司在塞尔维亚工程项目的顺利竣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成都简阳市税务局还编制《疫情期间外向型企业税收服务指南》,“点对点”向外向型企业进行出口退(免)税辅导,开通线上直播平台进行政策讲解,帮助外贸企业进行出口退税网上申报,减少企业申报的差错率。同时,后台办税人员对电子税务局信息实行“不过夜”审核,提速出口退税事项办理。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进出口额318.4亿元,增长35.5%,占总进出口额比重为32.6%。

  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贸易便利化

  新源联胜公司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一家外贸企业,主营业务为将机电设备配件出口到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国。“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非接触式’申报服务,让我们通过QQ、邮件传递资料就可以申请退税,对于在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会进行远程辅导。”新源联公司负责人张沙沙说。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税务局还对该企业短期内多次退税申请进行了审批,2020年以来共受理新源联胜公司出口退税申报5次,办理出口退税490多万元。目前,该局已实现自贸区所有注册企业出口退税备案和申报“非接触式”办理。

  四川华富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户智能终端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原料采购、产能下降、物流受阻、工人返岗等困难,很多出口订单无法按时交付,导致回款困难、资金链紧张。在了解情况后,泸州市龙马潭区税务局在企业通过无纸化方式申报退税后,使用其在全国创新推广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方式,迅速为企业办理退税,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据悉,2020年1-2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672.7亿元,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一,增长19.7%。1-2月,成都高新区税务局为保税区6户企业快速办理了出口退税527万元。

  增强“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信心

  “没想到昨天提交,今天退税款就到账了。174.98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能缓解疫情期间资金压力,既让我们感受到税务的速度,又感受到政策的温度,真的很感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关卓向德阳市旌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在疫情防控期间,德阳市旌阳区税务局利用涉税系统提取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企业数据,结合纳税信用等级信息,进行了详细数据筛选、测算验证和案头分析。在和公司财务进行政策辅导沟通后,为公司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一对一”辅导和审批全程服务。在谨慎确认退税条件、准确计算退税金额、规范退税审批的前提下,实现了“1天内完结文书流程、2天内退税金额到企业账”。

  位于广安高新区城南工业园的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以摩托车及汽车配件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其摩托车、汽车配件为全出口。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核心技术工人因为在外地无法及时返岗。加上公司业务主要是出口,货物出口受限,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广安市邻水县税务局发现该公司的关联企业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有206万元出口退税可以享受,立即提速为其办理,帮助缓解资金压力。邻水县税务局还根据当地政府文件规定,及时向政府部门沟通汇报,协助企业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依法获得政府补贴10万元。

责任编辑:lg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