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会昌:脱贫攻坚好平台 乡村经济新引擎

发稿时间:2020-04-04 15:23:00 来源: 江西日报

  扶贫车间里忙碌的制鞋工人。记者 朱 华摄

  3月30日,位于江西省会昌县西江镇扶贫车间的兴荣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繁忙,400多名工人正在一丝不苟地加工鞋面。“我们2月19日就已经复工,现在已达到满负荷生产,每天产量8000双。”厂长丁晓燕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扶贫车间管委会干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帮助鞋厂做好复工备案、报批,只用7天就顺利实现复工。

  “扶贫车间”,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兴起的一种扶贫新模式,通过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和很多地方“一村一厂”的模式相比,会昌县西江镇结合本地镇情实际,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园区式扶贫车间。该镇扶贫车间按照“建设-回购-托管”的模式运营,由专业企业承建,镇政府整合各村扶贫项目资金统一进行回购,再由各村集体资产管理理事会授权委托,成立专业机构统一管理运营。

  该镇的扶贫车间既是扶贫项目,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便可就业,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又是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2年来该镇各村集体作为扶贫车间的股东,通过分红增收260多万元;同时也是初具规模的乡镇级工业园区,目前有16家企业入驻,去年年产值达1.9亿元,实现了贫困户就业、村集体增收、乡镇产业升级一举多得的目标。

  西江镇是会昌县北部门户重镇,紧邻厦蓉高速公路、赣龙铁路,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和工业经济基础。制鞋业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镇上最多时拥有上百家制鞋中小企业、作坊,但是长期以来存在企业规模小、产业聚集度不够、生产安全隐患难消除等问题。2017年以来,当地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争取上级扶贫政策和资金支持,以村集体入股的形式投资约6500万元,建设了占地50亩的扶贫基地,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先后引进服装、鞋帽、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16家,共有员工近1500人,乡镇产业经济初步完成转型升级。

  每平方米厂房租金仅为2元,前三年税收返还,每个贫困户员工每月补贴300元,员工食堂、宿舍管理均由管委会统一负责……对外地客商来说,西江镇扶贫车间的优惠政策和服务模式颇具吸引力。“村里帮忙招工,镇里负责后勤服务,我们只需要专注生产,省心很多。” 会昌县盛达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肖世文说,他之前在福建石狮创业投资办厂,去年被西江镇扶贫车间的政策和服务吸引,选择回乡发展,目前企业经营形势向好,日产3000件医用防护服生产线近期将投产。

  在盛达服饰车间里,来自西江镇火星村的平剪工刘件娣告诉记者,她以前在家务农,家中3个孩子读书、丈夫患病,生活十分困难。去年开始,她通过村干部介绍来到扶贫车间工作,每月收入达3000多元,家中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受益于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西江镇3年来已带动700多名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全镇只剩最后32个贫困户,今年可以实现‘清零’。”西江镇党委书记何子富介绍,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扶贫车间的发展不会就此止步,目前正在打造扶贫车间二期,计划引进更多龙头企业,将其打造成乡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朱华 通讯员刘兆春)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