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武汉:监督,严一些,再严一些

发稿时间:2020-04-05 11:1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中国青年网

  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这里有各条战线的战“疫”者,有监督在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也有扛起社会责任的央企职工……他们与医护人员一道,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铸就这座城的坚定与信心。

  3月12日凌晨5点,武汉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对青山区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骆蓉党纪立案审查。此时,距网民反映“青山区钢都花园一社区用环卫车辆运送平价肉问题”不到12小时。

  速度,体现的是态度和决心。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亮明战时纪律,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速查处涉疫违规违纪问题,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努力为夺取武汉保卫战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武汉市纪委监委第三检查组在蔡甸区索河街督导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一线,确保监督落实到底

  “这处路口围挡没有封死,居民可以拉开隔板随意出入。街边的小副食店开了半扇门,仍在营业……”2月29日深夜11点多,硚口区纪委副书记梁卫华带领第二督查组,突击检查社区封闭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当天晚上,督查组就将相关问题反馈给了责任部门,第二天又指定专人紧盯问题整改情况。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社区更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针对社区硬隔离打围、“双测温两报告”落实、下沉干部履职、经营行为监管等7个方面重点内容,硚口区纪委监委开展了“拉网式”专项督查。

  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以来,武汉市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对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跟进监督。同时,启动“三个每日”机制,即每日例会,一日一部署;每日通报,一日一汇总;每日调度,一日一调整,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市纪委监委成立了15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分赴各区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监督;成立44个专项督查组,分别对收治工作、检测工作和隔离点设置管理、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等进行专项监督。同时,各区也成立了专门的监督检查工作专班。”武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直奔一线明察暗访+紧盯问题回头看”的方式,各监督检查组不分日夜真督实查,第一时间现场反馈,持续跟踪杀“回马枪”,亮剑督战疫情防控一线。

  “区房管局:3月3日和4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对你局公布的两期‘红黑榜’物业公司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部分列入黑榜的物业公司整改不到位,提出如下提醒建议……”3月5日,汉阳区防控指挥部督导督查组针对连续两日小区封控管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对该区房管局下达工作提醒函。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迅速调整了物业小区巡查方式,在小区封闭管理工作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成立夜查组、机动组重点加强对‘红黑榜’小区的指导督办力度,先后约谈了3家物业项目经理,责令问题限期整改到位。”3月8日,该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靠前督办,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2月15日,武汉雨雪交加。协和肿瘤医院当天接收确诊患者时,出现部分汉阳区患者送至后滞留现象。接到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立即安排督查组到现场督办。

  经了解,该区未按医院通知时间而是提前两小时送达患者,同时私自临时调换4名患者名单,造成现场混乱。在督查组现场督办协调下,患者很快被有序安排入院。

  “越是在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要严明纪律,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该督查组负责人介绍,事后市纪委监委发出通报函,要求相关区和单位严肃纪律、迅速整改,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督查,为的是推动问题解决。“商超的冷冻肉供应量不多,我们小区49栋居民前期只供应了一轮127份肉品,还是我们网格员早上提前去超市排队近3个小时抢购到的,居民意见比较大。”3月7日,武汉经济开发区纪委监委物资保障督查组负责人在沌阳街江大园社区督查时,接到区税务局一位下沉干部的问题反映。

  一个小区有问题,别的地方是否存在同类情况?该区纪委监委立即派出3个小组,奔赴全区13个社区(村)点位,针对平价冷冻肉品供应问题搜集群众意见,并第一时间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组下达督办函,提出扩宽供应渠道,全力满足居民需求的建议。

  3月9日,经该区指挥部协调调度,区商务局从华中冷链港(葛店)调配来了第一批10吨中央储备冷冻瘦肉。仅用3天的时间,10吨平价冷冻猪肉就供应到了全区7个街道5000户家庭。

  监督在一线展开,问题在一线解决。凡是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督办解决;发现典型问题、共性问题,当日发通报函、督办函,提出整改意见第二天反馈;遇到重点问题迅速调查核实,依纪依规快速处理。战时状态下,正是这样“钉子回脚”式的督办整改作风,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举措落到实处。截至3月16日,武汉市纪委监委已制发各类问题通报函、督办函401份,办结回告387份。

  从严问责,促进干部主动担当

  2月16日,洪山区副区长王在桥执行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认真不坚决不到位、严重失职失责,被政务撤职;2月19日,武汉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干部下沉社区典型问题,12名干部被问责……

  战时状态,要用铁纪护航。对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严肃执纪问责、公开通报,传递出鲜明信号——战“疫”关键时刻,容不得任何消极懈怠,更不允许有令不行、履责不力。

  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现代产业园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工作不细致,未按照要求将下沉干部安排到新近成立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导致人员分配不合理,多个社区防控力量严重不足,且接到有关社区反映后仍不调整。2月19日,该园区党委委员、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村(社区)工作组组长朱明被诫勉谈话;党委副书记、疫情防控责任指挥长胡凤萍被通报批评。

  “市纪委监委建立起常态化督察工作机制,实行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每日向武汉疫情指挥部专报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和执纪问责情况。”武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手抓问责不手软,一手抓激励动真格。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科学精准审慎有效监督,保护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让执纪问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在这个非常时期,容不得一点马虎。我对路口卡点值班工作安排不到位,导致卡点管控不力、少数群众自行进出,极其不应该。受到组织处理,我没有任何怨言!”新洲区汪集街堤围村支部书记徐安喜因卡口管控不力被通报批评。

  问责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党员干部压实责任、担当作为。在街纪工委书记程红梅与其深入谈心后,徐安喜诚恳反思,很快放下包袱,每天积极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值班、排查、宣传、稳控。目前,堤围村成为该区无疫情村之一。

  数据彰显力度和决心。截至3月17日,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229人,其中局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57人。同时,及时对53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找出“病根”,开出“药方”,督促他们深刻反思后投身疫情防控战场。

  (原标题为《 湖北武汉:监督,严一些,再严一些》)

责任编辑:glj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