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九江:青春在“疫”线 绽放绚丽之花

发稿时间:2020-04-05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4月5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周雷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九江市委作出“党建+联防联控”的部署后,共青团九江市委响应发出 “团建+三个紧急集合”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动员九江的广大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动员在防疫物资生产一线的团员青年加入青年突击队,为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尽一份青春力量。广大团员青年迅速加入到各级疫情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谱写九江青年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青春篇章,让青春在“疫”线绽放绚丽之花。

  团九江市委开展“爱心捐赠 助力复学”希望工程疫情特别行动。周雷生 摄

  吹响集结号 团的力量全面动员

  柯有韬是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既是党员,也是团干。在湖北疫情需要医疗援助时,他主动向组织请战前往支援,成为江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

  “我不是一名医生,无能救死扶伤,但我能承担宣传、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特此向组织请战!请组织尽快分配予我适宜工作。另向组织交纳团费一千元,支援一线!”这是基层团干吴悠在《请战书》中的铿锵话语。

  自1月25日以来,团九江市委根据疫情形势,多次发出倡议,动员九江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此期间为表扬先进、树立标杆、弘扬正气,团九江市委对全市19个基层团组织、74名共青团员和23名共青团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并全部提名为年度全市五四红旗团委(支部)、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市优秀共青团员。

  找准关键点 团的品牌全面发力

  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一个个符号,一支支队伍,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截至目前,该市组建了一支2000余人组成的市县两级青年志愿者预备队开展不跨区域的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工作,近百支青年突击队活跃在最急需、最紧要的生产领域。九江学院团委指导附属医院团委迅速成立的7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共有队员达210人,分别战斗在援鄂医疗、隔离病房护理、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心理咨询、火车站体温检测等岗位。

  九江市修水县青年志愿者正在为企业复工生产设备消毒。周雷生 摄

  春节期间,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面临人手不足的难题。德安县、湖口县等地或单位团组织,纷纷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青年突击队,为需要的地方和单位赶制口罩、消毒水、医疗设备等物资,或加快建设收治医院,解决患者病床紧张等困难。修水县、九江经开区等县区或单位团组织纷纷则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准备,以及农村产业基地复工后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开展复工前工作区域消毒杀菌、保障用电,或复工后货物打包、花卉移栽等志愿服务和生产保障工作。

  为了更好地贯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3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招聘会在九江市举行,目前,九江的10个县(市、区)团组织都已开展网络直播招聘会,为2000余名青年留在家乡就业做好服务。

  此外,团九江市委还广泛征集市内各大医院一线及援湖北医护人员子女课业辅导需求,并积极联系团江西省委匹配北大、浙大等重点高校赣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首批30余名一线及援湖北医护人员子女全部对接到位。

  筹到急需处 团的资源全面汇聚

  为切实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医护人员工作、生活急需的生活物资,消除他们冲锋在前的后顾之忧,团九江市委联合多家青少年组织发起九江共青团“守护天使”希望工程疫情特别募捐行动。倡议发出后,各方纷纷响应,以不同形式表达他们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和守护之情。

  九江经开区兴中学校的四年级少先队员肖毅诚将多年积攒的压岁钱3200元通过社区阿姨交给团九江市委,以捐给有需要的人。此外,团九江市委联合九江市企联开展的“爱心菜篮子”工程,共分3批次为525户次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家庭免费送新鲜蔬菜和鸡蛋。

  团九江市委向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免费送新鲜蔬菜和鸡蛋。周雷生 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团九江市委发起的募捐行动,仅市本级共募集善款15.8万余元,其中购买口罩7.5万余个,用于助力学校复学;医用防护和生活物资总价值超过30万元,赠送给各类医院、医护人员及其其家属手中。同时,武宁县的“武宁籍海内外青年网络募捐大会”、都昌县的“爱的暖餐 温暖疫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湖口县的青年企业家协会募捐以及庐山市的爱心夜宵活动等,均以不同形式汇聚起青年爱心的磅礴力量,助力各地打赢疫情阻击战。

  此外,团九江市委还通过转拨团中央、团省委专项特别团费9万元,并配套专项团费31万元,共计40万元用于支持和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