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发稿时间:2020-04-05 23:07:00 来源: 赣南日报

  阳春三月,庾岭大地春潮涌动、绿意盎然。4月2日,走进大余县新城镇新城村热熔胶枪加工扶贫车间,只见50多名村民正在生产线上赶制产品。

  贫困户刘兰伏在工作台上,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格外专注。“接到上班的通知后,别提多高兴了!在这里上班,不仅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自己勤快点,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谈起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刘兰很是激动。

  据新城村党支部书记李小龙介绍,刘兰丈夫患有精神病,女儿还在读书,不适合外出务工。2017年,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刘兰就被安排到车间里上班。如今,脱了贫的刘兰走起路来脚下生风。

  “我们2月24日就复工了,程序也非常简单,只要达到复工标准,把复工备案资料在网上发给他们,不见面就能完成备案。”车间负责人蔡友芳说,车间暂停生产期间,她一直没有闲着,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线上线下联系订单,为复工复产做足了准备。

  在车间入口处的一张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消毒液、电子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虽然当前恢复了生产,但是疫情并没有过去,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才能带着群众脱贫奔小康。”蔡友芳说,车间的员工大部分都是附近的人,其中14名贫困户已全部上班。

  新城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成立了复工验收工作组,实地了解扶贫车间疫情防控物资准备、人员信息核查等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好车间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保障等问题,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贫困户增收不返贫,县里出台了疫情期间关于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相关政策,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扶贫车间,以及贫困劳动力个人给予防疫经费补贴、岗位补贴和交通伙食补贴等。”该镇副镇长朱薇说。

  在大余县青龙镇赤江村欢欢电子厂变压器加工扶贫车间,数十台机器嗡嗡作响,同样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进入车间前,有专人为大家测量、登记体温;工作台之间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下班后,车间还会进行全面消毒消杀,我们在这里上班很放心。”贫困户黄小红说。

  为助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该县积极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点对点”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推送岗位信息,帮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复工复产后,该县各地的扶贫车间都铆足了劲,抢回“失去的时间”。

  近年来,大余县积极引导各村党组织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完善基础设施、提供用工服务等方式,吸引有条件的企业进村创办扶贫车间,开展手工艺制作、来料加工、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截至目前,该县已复工复产扶贫车间38家,带动2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300余人,从业者日收入可达60元至120元不等。(叶功富 刘珂 姜昱堃)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