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战“疫”助农 粤鄂情深 ——广东协助湖北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发稿时间:2020-04-07 14:32: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农副产品走进广东。(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潜江小龙虾深受广东市民喜爱。(视界网 吴燕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蔡俊松

  湖北是鱼米之乡,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主要农产品供应地。广东是消费大省和农产品贸易大省。长期以来,粤鄂两省在农业领域交流合作,一直保持高频率和良好互动,尤其是湖北的大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深受广东人民喜爱。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北省农产品供应保障工作和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组织多批次农产品及物资捐赠驰援湖北各市县,又在第一时间率先全面启动与湖北省在农产品产销、区域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方面的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省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鼓励广东机关带头采购湖北农产品

  4月3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文,鼓励广东的机关、医院、高校、国企等单位食堂,优先采购来自湖北地区的春茶、小龙虾、莲藕、鸡蛋、香菇等物美价廉的农产品。

  这份名为《关于鼓励优先采购湖北名特优新农产品,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省加快恢复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中,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请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协调和联系,鼓励本地机关、医院、高校、国企等单位加强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对接,主动提供本单位食堂的“菜篮子”“米袋子”日常需求信息,采取集中快捷高效的方式,优先采购来自湖北地区的春茶、小龙虾、莲藕、鸡蛋、香菇等物美价廉的农产品,通过单位食堂采购湖北优质农产品,带动干部职工消费热情。

  就在两天前,广东、湖北两省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鄂粤同心抗疫发展”六大行动、十五项工作计划。通过加强鄂粤两省农业交流合作,共享区域优势资源,助力后抗疫期间湖北农业生产经营恢复和两省农产品产销对接。

  广东石油启动湖北农产品采购计划

  4月4日,广东石油启动了首批2000万元规模的湖北农产品专项采购计划,面向湖北各地的农产品企业和产地供应商,重点组织果菜、禽蛋、水产、粮食等优质安全农产品的采购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农业生产经营恢复做贡献。

  广东石油将发挥全省2500座加油站和2200多座易捷便利店的网络优势,引进湖北地区农产品,为湖北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广东石油总经理陈成敏说:“这既是央企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相互支持、共渡难关的大爱精神。”

  据了解,采购进粤的湖北农产品,将通过“加油广东”APP,以及广东石油、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开展的“易捷净菜——保供稳价安心·菜篮子车尾箱工程”进行销售。部分优质的农产品还将在易捷便利店开展赠送活动,作为回馈车主的新福利。多措并举,帮助湖北地区农产品打开广阔销路。

  潜江“爱心龙虾”送给广东援鄂医疗队

  4月3日,由湖北潜江赠送广东援鄂医疗队的“爱心龙虾”,顺利抵达广东京东华南物流中心仙村园区,并将在这里直接发往2500名广东援鄂医疗队员的家中。

  这些来自湖北潜江的5000份“爱心龙虾”,由湖北交投莱克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为每份一斤装的熟食,将以每件两份打包,由京东冷链物流进行派送,所有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将会在第一时间品尝到来自湖北的美味农产品。

  此次湖北潜江的“爱心龙虾”跨越900多公里馈赠广东,传递出广东人民同湖北人民同舟共济、抗疫发展的深厚情谊。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4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发起了广东农企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守护湖北地区抗疫“菜篮子”的行动。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广东省农业展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鄂粤两地携手抗击疫情,两地农产品相互往来,将有效恢复农业生产,畅通市场销售渠道,助力农业复工复产、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问题。

  “战疫助农粤鄂情”直播“带货”

  4月2日下午,在佛山市高明区,听着广东富易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宇波的千叮万嘱,司机陈师傅载着4万斤莲藕出发了。

  这车莲藕4月1日从湖北运输到广东,工人打好包、装好车后便快速运往珠三角各地的超市。与此同时,一场特殊的直播也在上演——“战疫助农粤鄂情”特别活动对全程进行现场直播,宣传推介湖北莲藕。

  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售出4.5万斤湖北莲藕。该场直播正是由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起的“战疫助农粤鄂情”特别活动,以支持湖北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恢复生产,助力湖北特色农产品走进大湾区。

  广东富易公司与湖北农产品企业合作多年,在荆州、仙桃、嘉鱼建有两万多亩莲藕基地,由于销路稳定,带动了当地农民种植莲藕的积极性。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两省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及协调下,广东富易公司的莲藕基地陆续复工。

  前几日,何宇波听说广东积极帮助湖北销售农产品,并启动“战疫助农粤鄂情”活动,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与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对接,从而促成了4月2日的“战疫助农粤鄂情”直播“带藕”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认识湖北莲藕,当天的直播特别设置了一个试吃莲藕的环节,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与何宇波一同试吃了莲藕。“湖北莲藕大多种在湖里,湖里淤泥较多,因此较松软,种出来的莲藕也更圆。”何宇波拿着来自湖北的莲藕推介着。

  “希望在政府的倡导宣传下,在关键时刻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帮助湖北农产品走出来。”何宇波呼吁。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