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湖北蔬菜鸡蛋鲜鱼等农产品积压缓解 春茶、小龙虾和香菇等当季产品销售加快步伐

发稿时间:2020-04-07 14:37: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张歆)4月3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6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促进全省农产品生产销售工作情况。

   我省是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抗击疫情期间,全省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等问题,高峰期全省约有50万吨蔬菜、9万吨鸡蛋、86万吨鲜鱼积压或存库。在中央指导组关心协调下,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市场主体和网络平台共同发力,兄弟省市伸以援手,媒体大力鼓与呼。目前,这三类产品积压已有效缓解,积压蔬菜已于3月25日清零,鸡蛋现存0.87万吨,鲜鱼现存21万吨。

   目前,我省农产品产销矛盾主要集中在春茶、小龙虾和香菇等当季重要农产品上。截至4月2日,全省累计加工干春茶1.4万吨,销售8900吨,待销5200吨;到5月31日春茶生产结束,还将有10万吨左右春茶陆续上市。常年小龙虾产量约100万吨、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目前全省成品虾存塘量约11.35万吨。常年干菇产量17万吨左右,目前已采收干香菇6.8万吨,销售干香菇2.6万吨,库存约4.2万吨。其中,英山县现有茶园26万亩,截至4月1日已产春茶约780吨,已销售280吨,销售进度相对缓慢,销售均价较同期略降,该县去年大宗绿茶尚有库存3100吨,正在逐步消化外运。监利县已有100多家收购商开业收虾,已销售小龙虾9000吨,小龙虾价格和销量均低于同期。随县已完成春栽香菇5100万袋,采摘秋栽香菇3万多吨,香菇的国际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正继续积极拓展国内市场。

   对此,中央指导组高度重视、大力指导督促协调,省委、省政府及时部署安排,相关省直部门密切配合,大力启动省内消费、开拓省外市场,取得了积极进展。仅4月2日当天,全省销售干春茶2139吨,销售额2.72亿元;销售小龙虾近6000吨,销售额1.6亿元;销售香菇1033.8吨,销售额3088万元。目前,全国各地各方面都在帮湖北“带货”“拼单”,我省也在千方百计促进农产品销售,以当前产销问题突出的茶叶、小龙虾和香菇等农产品作为重点和突破口,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拓展销售渠道,以重点产品带动全省农产品加快销售。同时,全面发挥餐饮、商超、农贸等市场主体消费主渠道作用,以期尽快突破销售困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