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按下回暖“启动键”——九江市早谋划出实招促旅游市场复苏纪实

发稿时间:2020-04-09 20:24:00 来源: 江西日报

  九江市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精准施策、分类引导,有序推动各类旅游企业复工、景区开业。继庐山风景名胜区、共青城富华山景区、修水东浒寨景区等景区(景点)陆续开放后,全市停摆一个多月的旅游市场迎来复苏季,辖内159家旅游景区(景点)落实消毒防护、智慧引导、科学分流、“无接触”购票等举措,开门迎客。

  提振信心,携手共渡难关

  九江市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下大气力帮助全市旅游企业渡难关、促发展。

  3月初,九江市成立旅游企业复工开业帮扶工作指导小组,协调解决旅游企业在复工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召开银行和旅行社负责人现场办公会,及时组织“银企对接”,为旅游企业排忧解难;现场为旅游企业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缓解旅游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九江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汝顺深有感触地说:“疫情使旅行社业务遭受重创,关键时刻,主管部门主动给我们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实实在在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对全面复苏旅游市场充满信心。”

  恢复市场,出台优惠政策

  九江市除积极应对疫情给旅游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外,还坚持抓旅游产业项目,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加快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互动效应,推动文旅产业要素集聚集约、差异化发展。全市策划推进文化和旅游项目58个,总投资691亿元。目前,各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赣鄂相邻、风雨同舟。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2月20日,庐山风景名胜区出台感恩免票政策及推进旅游业复苏举措,从当日起首批恢复对外开放白鹿洞书院和秀峰两处景点,并在2月20日至3月20日期间实行门票半价优惠;今年12月31日前,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门票优惠政策。此外,为表达对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对湖北人民的深厚情谊,庐山景区推出全国医护工作者享受全年免庐山景区门票政策、湖北户籍居民凭身份证可享受庐山景区门票“二免一”优惠政策等,献给白衣战士和湖北人民。

  转危为机,推动转型升级

  虽然疫情给九江旅游产业带来巨大打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稳向好,各行各业恢复正常运行按下“快进键”。谈及九江旅游市场前景,该市文广新旅局负责人信心满满。

  变危机为转机,把这场行业“寒冬”变成“逆袭”的好机会,进而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这是九江旅游市场面临的一次挑战。九江市将继续制定出台扶持旅游市场发展的政策,加大旅游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补齐旅游业发展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抓住一个“机遇期”、坚定一个奋斗目标、突出五项重点工作、打造五个中心的“1155”工程;依托信息技术,推进九江“智慧旅游”应用体系建设。(练炼)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