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特色产业成为治贫的“灵丹妙药”

发稿时间:2020-04-09 2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4月9日电 近年来,为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长远发展,河南省南召县围绕酵素、食用菌、苗木花卉、柞蚕、中药材、艾草等6个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规模化种植、区域化布局,实现了“育一个基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的目的。

  据了解,南召县财政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用于完善产业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统计显示,该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6家,合作社累计达到1555家,直接带动1.5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和流转土地实现增收,户均年增收5000元。

  南召县玉兰生态观光园里标准化种植基地一角。杜丰 摄

  张德仓是南召县小店乡村民,2013年在北京务工的他回到家乡,利用荒坡地种植苗木,通过一年多摸索实践,培育了100余亩名贵花木。2016年,张德仓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南阳市德仓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城市绿化工程,承揽小区、道路、园林等绿化工程。他牵头组建南召县首家苗木花木协会,普及推广种苗繁育技术,先后培训技术骨干700余人,组织培训2000多人次。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村民王晓,2012年回乡创办南召锦天园林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了全县规模最大的“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他的生态园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辐射带动2万多户群众发展花卉苗木10万亩,直接带动60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南召县是许多中药材的原产地,药材产地正,种类多、质量佳、品位高,是河南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纯天然中药材资源密集区。” 南召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山区群众增收致富路径窄的“病根”,该县对症施治,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培育了乔端镇云霄曼白芨种植基地,板山坪镇大曼山石斛种植基地,四棵树乡五朵山黄精种植基地等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以此为抓手,辐射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中药材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良方”。

  南召县崔庄乡中药材种植基地。杜丰 摄

  同时,该县探索林果药一体化发展模式,依托十大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和国储林基地,通过林下间作和林间套种的模式,鼓励引导广大林农和贫困户大力发展以辛夷、皂角、杜仲为主的木本中药材,以黄金梨、石榴、硬质桃等为主的高效林果业。

  “巩固脱贫成果,保证脱贫成色,必须有坚强的产业支撑。”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培育特色产业基地就是我们促脱贫、防返贫的‘灵丹妙药’。我们根据山区资源禀赋,培育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产业基地,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让群众增收有门路、致富有靠山。”(廖涛 杜丰)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