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余干: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 按下产能恢复“快进键”

发稿时间:2020-04-09 20:57: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余干4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广文)江西省余干县启动早、谋划深、推动实,及时成立县委书记胡伟任组长的县推动复工复产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余干县“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实意见》和《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2条实施意见》,统筹协调、有序推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开工复工、商贸物流开张开业、春耕备耕及时开展,加快产能恢复。

  落实项目用地保障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3月3日,该县县委书记胡伟来到高新技术产业园实地调研查看园区产业布局和存量土地使用情况,部署梳理盘活整合园区存量土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江西宏飞电源有限公司蓄电池搬迁用地问题,保障企业顺利搬迁生产。

  该县提前谋划梳理了13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28.1亿元,年计划投资比2019年增长26.3%。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工,该县建立了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优先审批、用地优先供给、资金优先统筹。3月11日,县委书记胡伟主持召开了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调度会,梳理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情况,解决落实2020年谋定的重大项目用地1700亩,保障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该县还着眼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管理,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节约、集约使用土地,最大的释放每一寸土地的价值,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腾出容量。

  金融财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江西省君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该县专门从事特色优质稻米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余干邮储银行组成工作小组对接服务,在几天之内就为企业办结了300万元贷款,并转入企业账户。君兰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想兰说:“很短时间就把手续办完,利率比平时还要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没有影响正常运营。”

  余干邮储银行行长刘远征介绍:“为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我行组建专业服务团队,简化贷款手续和流程,做到快速高效到位。目前,余干邮储银行对接复工企业5家,发放复工贷款1700万元。”

  该县通过一“减”(减免房租、减免税费、降低保费、下调利率等)、一“增”(加强财政金融扶持、发放专项项目贷款、提供补助补贴、拨付企业扶持专项资金等),延期缴纳税款322余万元,减免社保费146万元,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和资金压力。2月21日,该县召开“战疫情促发展”项目融资对接会,及时了解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资金需求,督促各银行加强对接,在符合政策的条件下应贷尽贷,累计发放贷款3.76亿元。针对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较大情况,余干县要求辖区内各银行坚决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支持企业渡过当前难关。

  破解用工难题提速产能恢复

  余干县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总投资43.86亿元,是一座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航电枢纽工程。由于水运项目建设受季节性水情影响较大,这个项目需要在4月底汛期来之前围堰挡水施工,只有尽快复工抢抓有利天气,才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如果错过了,可能就要等下一年。时间紧、任务重,余干县委县政府协助项目管理部,协调车辆从各地“点对点”把工人运输回来,短短20天由2月10日的150人增加到3月5日的1547人,恢复到了高峰时期的人员数量。

  员工返岗是复工复产的前提。为解决企业用工难,该县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开工复产的时机稳住就业岗位,现有规上企业129家,复工率100%。规上企业员工11431人,返岗率99.90%。截止目前,已发放稳岗补贴337800元,受惠企业33家,涉及职工1888人。开展全天候线上招聘系列活动,加大疫情期间线上招聘宣传和服务力度,吸纳安置返乡务工人员、贫困户等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线上招聘就业人数396人。同时,组织企业到乡镇定点招聘或由乡镇往企业定点送工,鼓励协调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包车“点对点”接外地员工返岗,加快员工返岗提速复工复产。

  全力保障用电护航企业生产

  “今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疫情期间,还专门为我们核查设备,解决了我们安全用电的大难题!”江西民鑫金属印制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员对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江西民鑫金属印制有限公司是生产金属爪式旋开盖的印刷和制盖企业,座落在余干县生态食品产业园,占地33.17亩,现有国内最先进的RYTB-452B涂布线1条,RYYT2452W双色印刷线1条,XKG高速制盖线12条。为做好民鑫金属公司复工复产保供电服务,乌泥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配电房、生产车间,针对供用电设备开展测温、测负荷等专业检查,对企业进行安全用电技术指导,帮助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用电方案,着力解决企业用电难题。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余干县供电公司组建30支服务队深入企业征询用电需求意见,提前了解用户复工复产计划安排,上门协助企业进行用电设备维护和巡视检测,保障企业用电安全稳定可靠,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该县随着复工复产提速,经济发展加快“满血复活”,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59家、市级以上农业企业18家,复工率均为100%。重大项目开工复工65个,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