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三道防线”防返贫——瑞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掠影

发稿时间:2020-04-10 21:47:00 来源: 江西日报

  春暖花开之际,瑞金市处处活跃着扶贫工作队的身影,他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或为脱贫户送农技,或帮助他们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或为赋闲在家的脱贫户送去就业岗位。2018年7月,瑞金实现脱贫摘帽。此后,该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打好扶贫“组合拳”,构筑防止返贫坚实堤坝。

  产业引领 致富有了“定心丸”

  3月30日,记者走进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一阵阵脐橙花香扑面而来。脐橙园深处,脱贫户邓长生正拿着锄头疏通脐橙树下的排水沟。邓长生停下手中的活,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去年我仅卖脐橙的收入就有11万多元,除去各种成本3万多元,净赚8万元。”

  邓长生走上致富路,得益于该市“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产业扶贫模式。该市鼓励引导贫困户直接发展产业,或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精准到户。目前,该市拥有赣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666家,家庭农场449家,形成了以蔬菜、脐橙、油茶、白莲主导产业以及烟叶、生猪、蛋鸭、肉牛、水产、蜂蜜等特色产业为引领的农业产业扶贫格局。

  干部代销 滞留货变成“香饽饽”

  九堡镇官仓村村民王福州是土鸭养殖产业脱贫户,受疫情影响,他饲养的近200只土鸭销售受阻,一时陷入困境。驻村干部走访发现后,纷纷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渠道,发动亲属、同事和朋友代销代售土鸭,由驻村工作队统一配送,解决运输难题,没过几天就售罄了。

  今年以来,瑞金市像王福州一样因疫情面临农产品滞销困境的脱贫户有100多户。为帮助他们解决产品销路,瑞金市及时出台消费扶贫政策,发动5000多名基层扶贫干部、2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当好滞销农产品“推销员”。该市还推出“战‘疫’助农”计划,倡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为脱贫户代销代售滞销农产品,减轻疫情给脱贫户带来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该市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变身“主播”带货,借力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路。据统计,截至4月5日,瑞金市干部帮助脱贫户代售滞销肉鸭4万多只、土鸡8000多只、蔬菜等其他农产品10余万公斤,销售总额超360万元。

  就业保障 脱贫户端上“铁饭碗”

  穿孔、屈线,穿孔、屈线……在瑞金市全方电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沙洲坝镇大布村脱困户杨水华坐在工位上熟练地操作机器。“我现在每月收入基本固定,生活有了保障。”杨水华2015年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后,在结对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被就近安排到家门口的企业工作,她儿子也被安排到一家企业从事运输工作。2016年底,杨水华家实现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为确保脱贫户就业持续稳定,瑞金市还通过落实扶贫车间补贴、扶贫专岗补贴、技能培训补贴、贷款贴息、交通费补贴等奖补政策,激发企业吸纳脱贫户就业积极性,帮助脱贫户就近就业、稳定就业。目前,该市共有近4000户脱贫户端上稳定就业“铁饭碗”。(杨友明 袁海东 本报记者 刘美春)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