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直击复课复学 河南郸城15000余名高三学子走进校园

发稿时间:2020-04-11 16: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4月11日电 近日,河南省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三年级17班学生刘喜元在家长的护送下,背着书包,扛着行李,来到了学校大门口。“早上5点定的闹钟还没响孩子就起床准备了,天天盼望着开学,这两天他激动得睡不着觉。”刘喜元的父亲说。

  当天,河南省郸城县有15000多名高三学子走进校园,迎来了“特殊时期”的别样开学。

  与以往相比,今年寒假开学要“冷清”许多。“这次郸城一高复学的仅仅是高三年级两个校区72个班级,采取分天错峰入学、分时段报名进校,今天入学36个班,每1小时报名1个班,避免人员扎推聚集。”该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胡健康说。

  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南门口,学生按照地标1.5米的间隔线排起了队伍。有的家长帮着向前挪动行李,还不时叮咛些事情。虽阔别数月,同学之间并没有“过度亲密”,挥手打个招呼,嘴里喊着“一高,我来了”“终于见面了,我好想你”,便在学校疫情防控监管员引导下,排队通过体温检测通道。“请同学们排队拉开距离。”校园小喇叭时时提醒着。

  红外线测温、开学须知确认书登记、金属探测仪探测、更换新口罩……层层检测后,踏进校门,学校还特意安排志愿者专门运送学生行李。校门外,交警正在疏导交通,学生入校井然有序。医院派驻的医护人员也按时到岗,以便应对突发状况。

  “在家天天盼望着复学上课,但又担心孩子安全,毕竟学校人多。看到学校安排的非常细致,作为家长我很放心。”学生家长张华梅目送着孩子进校说:“今天终于开学了,孩子和我都特别高兴。”

  “疫情过去了,开学了,能帮学生尽快入班学习,真高兴。”即将退休的杨爱国老师,忙着用电动三轮车一趟趟从门口到宿舍帮学生运行李。

  “在家虽然每天上网课,但与在学校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在学校大家比着学不敢偷懒,高考越来越近了,要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提着书包准备进班级的学生马鹏飞说。

  “当学生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学校就开启了全方位安全保障。”郸城一高副校长王朝红介绍,为迎接高三复学,学校制定了防控预案,举行了多次防控演练。开学前,就做好全校师生的健康排查,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储备充分的防疫物资,同时对餐厅、宿舍、教室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餐厅实行分区错时就餐、分散就餐。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新冠肺炎吗,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在三年级22班的教室里,班主任张建民正在向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既是疫情防控科普课,也是爱国教育课。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在做好疫情科普的同时,我们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许多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张建民如是说。开学第一课后,全县高三年级170多个班级都会举行主题班会,向学生明确在校的各项防控要求。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经历是最快的成长。希望同学们学会珍惜与感恩,责任与担当,成为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张建民老师在班会上讲。

  “考虑到有些学生因高考逼近产生的焦虑心理,我们开展了心理辅导课,缓解学生们心理压力。”王朝红介绍,学校还精心设计了在校运动流程,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放松心态、坚定信心,以更好的状态进入到复习备考中去。

  据悉,为迎接学生安全返校,郸城县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严格做好校园消杀、物资保障、督查指导等工作。郸城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卫生健康委员会加强专业指导,各医疗集团向各高中派驻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多部门联动全力守护校园安全,为顺利复学保驾护航。

  “返校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学校将严格执行封闭化管理,落实体温检测、错峰上学、分散就餐等联防联控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也为下一步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顺利复学探索积累经验。”该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表示。

  复课第一天,郸城县各普通高中秩序井然。虽然师生们都戴着口罩,但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的是喜悦、是希望。(胡恩来 张本宝)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