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县市长直播“带货”,带来了什么

发稿时间:2020-04-12 16:08:00 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四月三日,拼多多直播走进嘉鱼,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右)现场直播展示鱼圆、莲藕等特色农产品。 (视界网 雷平 摄)

  4月5日,宜昌市夷陵区副区长万犁昌(右)在春茶采购节直播活动上,“代言”推荐夷陵茶叶品牌,吸引300万人次观看。 (视界网 张国荣 摄)

  “一片小小的茶叶,承载着英山人民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大家每购买一份茶叶,都是对英山县献爱心。”

  4月5日下午,英山县县长田洪光笑容满面地坐在“县市长请您品春茶”直播间里,向全国网友推销英山茶叶。

  融融春日,一位位来自湖北各地的县市长纷纷转换角色,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打call”。交流互动间,滞销的农产品销量喜人。

  这一新型互联网营销方式引发空前关注,县市长直播“带货”,带来了什么?

  县市长走进直播间,

  为农产品代言

  从未做过网络直播的秭归县县长杨勇,当了一回“网红”。

  “酸甜可口,非常好吃,大家都来看一看。”3月13日,在京东特产馆直播间,杨勇现场剥开秭归特产脐橙,吆喝得非常起劲。一个小时,竟然卖掉两万斤脐橙。杨勇高兴地说:“县里的贫困户都等着我的好消息呢!”

  秭归是国家级贫困县,50%的贫困户靠柑橘产业维持生计。受疫情影响,秭归脐橙出现销售困难。应京东之邀,杨勇决定走进直播间,为秭归脐橙代言。

  湖北是鱼米之乡,物产丰富,然而,一场疫情,使得一些地区的农产品销售遇阻。艰难时期,一起帮湖北带货,国内多家网络平台纷纷行动,推出“县市长进直播间”活动,掀起一波直播带货的热潮。

  潜江市副市长陈庆忠曾以主播身份在网络上推介潜江小龙虾,在当时产生不小的轰动。

  嘉鱼县副县长华红“变身”主播,展示鲜鱼、莲藕等极富嘉鱼特色的农产品,打开了众多吃货们的食欲。

  鹤峰县副县长覃长玉当起了春茶推广员,娓娓讲述鹤峰茶叶的悠久历史。

  直播带货,县市长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在直播过程中亲自下厨,详细介绍排骨藕汤的制作方法。张远梅和网友们一起大声唱响歌曲《洪湖水浪打浪》。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在楚天都市报“为鄂拼单”栏目录制视频中,现场打开一瓶房县黄酒,满斟一杯,一饮而尽。

  市长卖虾、县长卖茶,几十位“带货县市长”同台竞技,隔着屏幕,网友纷纷慷慨下单,为湖北加油。

  拼多多平台“市长县长直播间”累计吸引近1100万消费者参与消费,全网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5亿。“县市长请您品春茶”活动中,11位湖北县市长为春茶代言,看点直播平台总观看量超442.9万人次,当天直播间成交122.08万元。

  县市长代言农产品,

  背后是品质与信赖

  “县市长直播带货”为何这么火?从网友的留言中不难看出端倪。

  “哇,县长好帅气”“这就是我们的县长啊,太接地气了”……一条条弹幕表达出网友们内心的好奇。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领导干部一般不苟言笑、正襟危坐。在直播这样相对活泼的场合,为当地农产品深情“打call”,自然自带流量,引起围观效应。

  当然,网友愿意“下一单”,除了新奇,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质的保证。

  在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推介莲藕的直播中,网友“海阔天空”发出评论:“藕的品质一定有保障,相信市委书记的推荐。”

  拼多多市场部负责人坦言,作为管理一个县市的党政官员,愿意在公开场合进行推广,从本质上说是以政府信用为当地农产品背书,消费者更加有信心“买买买”。

  互联网时代,“流量”就能产生“销量”。阿里巴巴直播负责人赵圆圆说,直播是一场超长时间的广告,产品的深度讲解,消费者的实时问询,以及主播的趣味集中在一起,让所有的数据一目了然。

  优良的产品,配上“县市长直播”,比起去超市直接购买农副产品有趣得多,如果再加上一份“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爱心,让消费者踊跃“为湖北下一单”便不是难事。

  是应急之举,

  也是有益尝试

  畅了销路,暖了人心,活了经济,“县市长直播”不只是应急之举,也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益尝试。

  “原本以为今年茶叶销售是个老大难,没想到咱们覃长玉副县长的带货能力真强。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一次深刻的启发。”湖北集优农业公司董事长周影说。

  湖北是茶叶大省,茶区大多分布在相对偏远的地区,茶叶关系到500万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茶叶的销售模式以茶城批发、专营店零售为主。此次疫情期间,不少茶企明显意识到,传统的营销渠道出现瓶颈,应加快探索互联网营销新模式。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农产品销售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宣传推广农村特色资源,练就互联网时代新本领,值得深思。

  “过去总觉得‘网红’像个贬义词,现在看来,要重新审视‘网红’这个概念。”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处长蔡俊松组织策划了多场“县市长直播”的活动,在他看来,基层干部走进直播间,也是一种履职的新方式。

  据了解,为了当好“代言人”,秭归、英山、建始等县市负责人还专门对全县农产品进行深度调研,不仅知道“哪些产品好”,而且明白“好在哪里”。

  随着“直播县市长”的走红,更多人吃到了秭归脐橙、洪湖莲藕、潜江小龙虾,更了解了屈原故里的端午习俗、洪湖赤卫队的幕后传奇,为后期旅游业发展积累力量。许多网友表示:湖北值得去看一看。(胡琼瑶)

  记者手记

  这样的“网红”值得称赞

   不可否认,一场场县市长直播,真真切切地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展示了网络助农的强大力量。

  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拉近了田间地头到直播间的距离,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农村大市场,生产端和消费端紧密连通的新零售体系正在加紧构建,“互联网+农业”大有可为。

  为了让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县市长们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进直播间卖力推销农产品,不仅在屏幕前赚到了满满的“流量”,成了“网红”,也蕴藏着基层干部创新求变、敢想敢干的担当作为,他们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着互联网时代的履职新方式。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乐意看到更多的县市长走到一线当“主播”,同时也期望在“直播热”的带动下,农村电商产业系统化不断提升,助力“三农”发展。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