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瑞金编织闭环创建“无废城市”

发稿时间:2020-04-13 20:46:00 来源: 赣南日报

  本报讯 (范建明 记者 余书福)4月10日,瑞金市黄柏乡一处废弃大型砖厂内,马克思映像小镇项目部工作人员正在趁晴好天气围档作业。这个新近引进的文旅项目,不仅将为瑞金再添新景,还将为该市废弃矿场再利用增添亮丽一笔。去年以来,瑞金市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按照“补齐短板、编织闭环”的循环经济思路,在项目引进中有意识地向废物处理和废物利用方向倾斜,着眼于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和建筑业各个领域,深挖空间,合理布局,通盘梳理废物处置情况和编制无废项目,逐步形成废物利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景模式。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针对境内玻璃、木料等废弃物比例大的状况,瑞金市引进和扶持多家玻纤厂和木业加工企业,实现境内破碎玻璃和破旧木料木屑全部回收利用的无废目标。建设过程中,建筑工地产生大量废土废石和余土余料,大批街巷修缮工程需要使用透水砖。为此,瑞金市市政公司引进透水砖生产企业,目前项目已经成功落户。江西瑞金万年青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在政府引导下新近引进了一条尾矿再利用生产线,成功解决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难题。同时,该市在农业领域深挖潜力,把烤鳗生产、生猪屠宰的下水料转化成农业生产宝贵原料。目前,该市能够“变废为宝”的企业或科技深加工项目达到50余家(个),“无废工业”初具雏形。

  废物利用推动“三产联动”。废弃矿山的处置,是各地面临的一道发展难题。瑞金市一边推进矿山复绿工程,一边全力引进文旅项目开发利用废弃矿场。沙洲坝镇洁源村石灰石资源丰富、矿场众多,产业转型之后,留下一座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对此,该市引进占地面积约550亩的《浴血瑞京》实景演艺项目,总投资1.2亿元,配套打造历史文化区、水上娱乐区、拓展体验区、重走长征路、野战区、射击区、露营区七大主题区,废弃矿山实现华丽转身,吸纳当地3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众多村民顺利转产借景生财。

  为配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瑞金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正在试运行,吸纳了大量乡村转运垃圾,为垃圾大型堆放点的全面清理复绿奠定坚实基础。为建立养殖业与种植业之间的“无废链条”,该市引进有机肥生产企业,利用规模养殖产生的大量粪土加工果农需要的有机肥,在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推广后大受欢迎。为实现农膜回收、桔杆利用,该市正积极与相关企业洽谈,解决白莲、烟叶、商品蔬菜等农村产业的废物利用问题。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