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新学期“重启” 河南98万名初三学生复学

发稿时间:2020-04-14 08:56:00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付永刚 摄

  人民网郑州4月13日电(张毅力、智泓)青春在校园重新启航。4月13日,手持校园卡,经过测温登记消毒等环节,郑州外国语中学初三782个学生复学。原来的12个班,拆分为24个小班学习。

  据统计,河南省初三学生148.5万人复学,涉及4600所学校的2.98万个班级。全省初三学生返校复学共分为两批,今天是第一批;第二批将在4月20日复学。

  

  复学首日,思政主题班会精彩纷呈。在郑州外国语中学,九一班班主任胡小梅,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把世界当成课堂,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郑州47中,升旗仪式正同步在室内、室外进行。室内学生通过校园视频直播,观看室外的升旗仪式。

  

  郑州47中学生宋子轶说,“复学前,原来在家直播学习,是客场;现在在校面对面与老师学习交流,才是主场。网课隔着屏幕感觉不到交流的温度。那种与现实的差距不是知识差距,而是感觉,感情。”

  复学后的感觉,对开高学生翟培森来说,是压力与轻松并存。压力来自学业和疫情。但在校体验了层层的防护措施后,疫情的压力几乎没有了;轻松的是生活方面。从饮食到住宿,老师考虑了很多,生活真的很轻松。

  

  在开封高中实验学校,“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征文活动在学生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复学首日,老师们对征文进行了点评。健身与学习并重,学校推行的特色体育课,让青春在再次飞扬。

  在开封金明中学,九(10)班学生张仪家说起“明星”老爸一脸自豪。她的爸爸张文学是开封市中心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刚支援武汉归来。

  “以前,我感觉父亲只是个忙碌的医务工作者,没时间陪我学习,更没时间接我上学下学。父亲这次支援武汉归来后,我非常理解他了。是的,父亲和许多医务工作者一样,冒着生命危险去驰援武汉,是个英雄。我自豪,因为他在为祖国为人民做着自己的贡献。”

  “我想去!”“我支持你!”在张文学看来,驰援武汉不用商量,妻子桑海英很理解也很支持他。

  “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和我国一样同心协力战疫情。只有热爱祖国,祖国强大,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对孩子的影响不需要用语言来表述。我很欣慰孩子自豪地说,我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张文学说,把疫情变教材,学生们都认真学好了人生重要一课。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