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源:“合作社+旅游” 程元新让无声世界有声有色

发稿时间:2020-04-16 22:05: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4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周双萍 王小芳)站在海拔260米,视野开阔,像个天然氧吧的天井峰上,望着一丘丘良田,程元新一手叉腰,一手将他的远大规划一一道来:“这儿种的高山无公害特晚熟辣椒,那边山顶上是高山西瓜;左前方种广西荔浦的沃柑,右边种美国红柑,那块种大丘甜柿……我们合作社总共有三、四十个试种品种呢。现在刚春耕春种不久,等夏天你们再来,就能看到瓜果飘香,采摘不停的丰收景象了!”看着他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模样,怎么都不相信他居然是一名听障残疾人士。

  程元新与村民一起观察树苗长势

  关闭养鸭场 创办合作社

  程元新是江西萍乡安源区五陂镇长潭村二组村民,天井峰种养合作社社长。12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原本身强力壮的他变成了一名听障残疾人。

  多年从事养殖行业的他曾是一名养殖“大户”,与哥哥合开的养鸭场养的鸭子数额达五六千只。由于五陂河下游及周边开设了十余家畜禽养殖场,致使五陂河一度水黑如墨。2017年,程元新响应五陂镇“改善水质,让五陂河碧波重现”的号召,从环保大局出发,拆除关闭了有着不错经济效益的养殖场。

  养殖场关闭了,往后的路在哪儿呢?虽读书不多,可程元新向来脑子活络,想得长看得远。他认为长潭村地处萍乡近郊,素有萍乡“菜篮子”美名,正好借此机会改弦易辙,将本组村民聚集在一起成立种养合作社,大家一起共同劳作,发展集体经济。

  程元新所在的二组共有112户居民,每家每户在天井峰上都分有山岭,由于地势高,荒废了30多年。大伙都非常赞成他的提议,推举他为合作社社长,民主选出了理事会和监事会,以1200多亩天井峰山岭入股,每户每年出资1000元,理事和监事出资额高于普通村民,人人都当上了合作社的股东。镇政府也随之注入扶贫资金23万余元,邻近的五陂村看好合作社发展前景也入股10万余元。

  一场轰轰烈烈的开垦荒地的“战役”就此打响。全组男女老少齐上阵,人心齐,泰山移。上山的路很快就修整好了,沿途还种满了垂柳海棠,花季到来时垂柳海棠白的粉的开满了赶趟儿,将上山的路变成了一条花径,煞是好看。

  预防虫害

  种植与旅游齐头并进

  天井峰种养合作社成立后,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照章行事。围绕着让社员和贫困户增收的目标,以农业主导产品为载体,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典型示范等有效途径,发挥灵活的运行机制,根据不同季节,充分利用山上不同地势的土地进行多种蔬果种植,栽种的农产品遍布农业生产多领域、多环节:3月种西瓜、辣椒、南瓜;6月种高山水稻;8月种果树……总共栽种面积约120亩。由于天井峰上土地天然肥沃,空气中含有大量负离子,又采用山泉水灌溉,种出来的西瓜、沙糖柑等水果口感特别好,每次一上市,价钱都比别人卖得好。

  每年,程元新都要到外地学习观摩多次,俨然成为了一名种养行家里手。驻村第一书记李正文对合作社也倾注了大量心血,跑资金提建议问寒暖,多次请区农业局的专家上山传授先进的工艺和理念。

  与蔬果种植一同推进的还有天井峰的旅游业。天井峰南面群山环绕,北依萍水河,极目远眺,萍城景色尽收眼底。景区内山峦叠嶂,怪石林立,涌泉飞瀑,有多处自然和人文景观。再加上距离萍乡城区只需10分钟左右车程,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旅游的绝佳选择地。

  程元新和社员们还成立了旅游公司,投资100多万建起了天井峰游客服务中心,计划着等瓜果丰收时,市民可以沿途攀山越岭、采摘瓜果,到终点站甜井冲的竹屋野餐小憩。

  栽种水稻

  散发爱和温馨的二组大家庭

  二组是一个有情有爱,凝聚力和执行力特强的大家庭。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程元新自发召集组里的年轻人严防死守,无偿进行道路封阻管控。考虑到管控期间,大家出门购置生活必需品不方便,程元新便每家每户收集信息,自费开车到城里帮助村民购置生活用品。

  无形中,程元新这个社长成了二组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当他提议村民将自家种植的蔬菜捐出来送给在疫情前线奋战的医务人员时,全组的人纷纷将自家种的蔬菜采摘,装了满满三车送往萍乡市第二医院和五陂镇卫生院。程元新感动地说:“我们组的人个个都是好样的!”

  合作社累计安排了4名残疾人和五户贫困户就业。像患有精神残疾的刘某某、程某、程某某等人,以前都只能呆在家里,靠家人守护和养活。合作社成立后,尽量安排他们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每天工钱为100元。程某去年从合作社领到了7000多元工钱,生平第一次赚到了工钱,他自己和家人特别欣慰和高兴,在和乡亲说说笑笑的共同劳动中感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不再沉闷和苦恼,连病情都减轻了,觉得自己不再是社会和家庭的负担,腰杆都挺得更直了。“原来生活在天井峰合作社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许多村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关于合作社的未来,程元新信心满满:“假以时日,合作社实施的多个项目,一定能帮助二组的112户社员增收致富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