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一棵望春树 百年宝华玉兰香

发稿时间:2020-04-16 22:11: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瑞昌4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费伦锋 王瑜)“你别看这树看上去不粗,其实它比我年纪还要大,我小的时候,这树就有碗口粗了,长得很慢。”4月16日,瑞昌市横立山乡芦塘村一组横立堡村民黄治仁指着村头的玉兰树乐呵呵地说。老人是1930年6月出生的,今年已经快90了。

  位于瑞昌市横立山境内自然生长的百年宝华玉兰

  为了保护好古树名木,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已经在树的四周围起了铁栏杆,竖起了保护铭牌。进村后,远远望去,这棵玉兰树特别显眼,树姿挺拔,枝繁叶茂,随风摇曳。走近细细端详,树干呈淡灰色,摸上去触感平滑。树高约有10余米,合抱四尺有余(经测量,该树直径约45厘米,树围150厘米),树冠约有10余平米,树叶呈倒卵状长圆形。据组长陈敬秀介绍,村里人叫这树为“望春树”,意思是树上的花儿开了,春天也就来了。这树应该有100多年历史,至于是谁种的没有人知道,有可能是鸟儿衔来树籽自然生长的。不过这树开花的时候非常香,遇上顺风天,小小的村落处处弥漫着花香。花瓣共有9片,看上去像汤匙,花中部以下是紫红色,中部则是淡紫红色,长有7到8厘米,但是与近缘种白玉兰有着明显区别。

  宝华玉兰盛开的花瓣

  据当地林业部门人士介绍,这树学名叫宝华玉兰(因源于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宝华山上而得名),为我国特有树种,是玉兰树的一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植物,多数生长在海拔220米的丘陵地域,对土壤和气候要求非常挑剔,人工引种难以存活,基本靠自然繁殖,这也让宝华玉兰现有存活量极少。资料显示,自然繁殖的宝华玉兰生长早期会长得很快,但当树龄到了成年之后,生长速度便开始放缓,10年左右才能开花结果,花期在3月中旬,果熟期在9月中旬。现今在原产地宝华山上仅存18株,江西省内有记载的仅此1株,全球仅剩38株,是非常珍贵的园林观赏树木,对研究木兰属的分类有一定的意义。

  当地林业部门立的保护铭牌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