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一季度成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发稿时间:2020-04-17 09:10:00 来源: 成都日报

  

  全国领先 一季度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班列开行799列,同比增长36.3%,其中中欧班列开行447列,同比增长92.7%,运输货值126亿元,综合运营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全国第一 一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1078.4亿元,进出口规模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8.8%,占全省的比重为67.8%

  -6.4%、10.7%、14.1%,这三个数据分别是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全国、四川、成都的同比增速。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全国进出口贸易整体下滑的态势下,四川和成都却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昨日,成都海关公布了一季度四川外贸运行情况数据。一季度,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90.4亿元,同比增长10.7%,进出口规模列全国第9,较今年前两月上升了1位。其中,成都一季度实现进出口值1398.2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87.9%,继续发挥着“主干”引领作用。

  持续保持逆势增长的背后,成都外贸运行有着怎样的特点和亮点?又有着怎样的支撑力?透过一组外贸数据,让我们来看看这座城市的外向型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国际门户枢纽加快建设的推动力,以及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吸引力。

  从数据看韧性和活力

  成都外贸运行

  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四川和成都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速均扩大。今年1-2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速为8.3%,一季度同比增速则提高到了10.7%,增速较前两个月提高了2.4个百分点。成都今年1-2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3.1%,到一季度同比增速则达14.1%,增速亦较前两个月提高了1个百分点。

  那么,近期的贸易进出口运行情况如何呢?据海关统计,3月当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值611.8亿元,同比增长14.7%,较2月份的6.9%同比增速提高了7.8个百分点。同时,3月当月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30.5亿元,同比增长15.6%。

  “成都外贸运行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称,一季度成都实现进出口值1398.2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7.9%,在全省持续发挥着“主干”引领作用。统计还显示,同期宜宾、泸州、攀枝花进出口值也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1.4%、5.3%、5.3%。

  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再获全国“冠军”,则是今年以来成都外贸运行中的另一大亮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1078.4亿元,进出口规模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8.8%,占全省的比重为67.8%。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于2011年封关运作,截至目前其进出口值已连续24个月在全国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一。据介绍,东盟是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第一大出口市场,电子信息产品、航空航天技术相关产品是该综保区的主要外贸产品。

  从数据看枢纽优势

  “一带一路”外贸

  同比增长逾四成

  一季度,成都贸易进出口逆势增长14.1%,也彰显了开放型经济的巨大潜力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比较优势。

  当前,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已成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战略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成都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国际战略通道顺畅,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我市力保全球物流供应链畅通,疫情期间在确保9条全货机航线“不停航”稳定运行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国际全货运包机运输。自2月7日以来,先后有11条国际客运航线开展货运服务业务,每周30班,并且还出台了对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利用腹舱载货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线,以及执行紧急空运任务的国际全货机包机给予政策支持,全力保障高效的空中货运通道畅通。与此同时,成都在非常时期还依托国际铁路港的优势,在全国率先恢复中欧班列稳定运行,成都中欧班列的开行量和境外订单逆势增长。

  昨日,来自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班列开行799列,同比增长36.3%,其中中欧班列开行447列,同比增长92.7%,运输货值126亿元,综合运营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在此情况下,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一季度累计开展进出区业务7696票,监管货值36.27亿元,同比增长126.7%,监管货值居全国保税物流中心第二。另外,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106万单,同比增长21倍。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持续增长,实现进出口值473.8亿元,同比增长43.8%,占成都外贸进出口值的三分之一强,其中成都对以色列、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贸易分别增长19.5倍、48.4%和58.6%。据介绍,在外贸运行中,东盟、美国和欧盟为目前成都的三大主要进出口国家和地区。

  从数据看投资吸引力

  外贸投资企业

  进出口同比增长两成

  纵观一季度成都外贸运行,还有一个数据值得特别关注,那就是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较大,且增长较快。统计显示,一季度成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03.5亿元,同比增长20%,占成都外贸进出口值的78.9%,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

  近年来,成都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与全球展开深入合作,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作为打造中国内陆开放高地城市,成都目前已与230余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01家。同时,成都还是中国“领馆第三城”,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已超过90个。

  来自成都经济发展研究院的分析报告显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企业盈利能力降低并加大企业资金链压力,对民营企业的投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但成都投资环境总体依然较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及四川省、成都市一系列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的带动下,全市企业投资意愿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3月全市投资意愿指数为137.44,环比、同比分别提高16.11和39.04,总体呈现稳步上升发展趋势。分析认为,在政策效应持续叠加释放下,企业投资意愿积极向好。对比今年3月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杭州、郑州、重庆、西安、武汉、成都11个重点城市投资意愿指数,3月全市投资意愿指数排名第1,环比、同比涨幅分别排名第2和第1。

  本报记者 杨富 制图 赵蕴如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lg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