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匠心筑梦绽放最美芳华——记“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杨立红

发稿时间:2020-04-24 15:17: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杨立红查看录制的课程(苏飞 供图)

  杨立红带领团队录制的课程(苏飞 供图)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 苏飞报道:近日,由江西省总工会下发的《关于表彰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命名江西省女创业带头人的决定》,授予萍乡市安源区教育局师训股副股长杨立红“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战“疫”先锋 勇于担当

  疫情无情,全民出力。有的在前方抗击,有的在后方支援。其中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为了广大中小学生“宅家不停学”,竭尽全力在短时间内录制线上教学课程,杨立红就是其中的一员。

  1月30日,江西省教育厅制定出台了《江西省中小学2020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各设区市精心选拔推荐相关学科优秀教师。其中萍乡市共负责小学科学、初中物理、初中英语和高中地理四个学科线上课程录制。而组建录制初中英语课程的团队重任就落在安源区教育局师训股副股长杨立红身上,并要求在一天之内完成团队建设,三天之内完成第一周四个课时的教学准备和录制。

  她从1月31日接到任务之后,就没有在12点之前睡过觉。在家备课的每天,人就好像“钉”在电脑上,研读教材、讨论教学设计、思考存在问题。不能出门,就开微信视频会,开学习强国工作会,学习使用赣教云资源共享,团队每天语音文字几百条。在学校录制剪辑时,十几个小时连轴,午饭晚饭草草用方便面打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她咬紧牙关克服重重难题,竭尽全力为全省师生呈现优质课堂。目前,她带领的团队录制的课程已经陆续播出,均受到众多专家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爱岗敬业 创新进取

  从事教育工作20年来,杨立红始终奉行“从细节抓起,身边的小事做起”的育人原则,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无论是怎么样的学生,她都能以平等、耐心、热情、严格的态度对待。在她担任安源一中英语教师期间,教学成绩斐然,不仅赢得学校领导的信任和同事好评,更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社会的尊重。时至今日,已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会在节日发来祝福、感恩短信,他们不仅感谢杨老师真诚的关爱,更感谢她使自己从调皮捣蛋到努力学习,从畏惧英语到爱上英语,从而改变了人生轨迹。

  2015年8月杨立红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了安源区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她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理论和课程改革研究,探索教育理论,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工作勤奋敬业且创新进取。她不仅所撰写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获奖,主持参与多个省级重点课题、参与编写多本教辅资料和专业书籍,还指导多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优秀教师,多次在全国、省、市、区优质课评比中获奖,创造了安源区英语学科历史。

  由于长期高负荷工作,2018年体检时她确诊脑动脉血管瘤,此前她已患有颈椎三节功能性退化,两节突出,腰间盘突出等诸多职业病。但是她科学安排、合理分配、高效协同做好教研室副主任的工作。无论是培训工作的前期准备、学期跟踪,还是后期反馈,她都亲力亲为、尽职尽责为培训学校和教师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安源区管辖范围内教师对培训工作满意度大为提高,2016至2019年连续四年圆满完成5000多人次培训,效果良好。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构建安源区教师人才梯队,相继开展了安源区首届教坛新秀和骨干教师评选、安源区名师工作室选拔,为加强安源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构建一支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做出了贡献。

  杨立红(左)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苏飞 供图)

  爱心奉献 分享阳光

  因为爱人在外地工作,周末对杨立红一家而言是难能可贵的家庭日,可是在无论是小雨滴答的周末,还是大雪纷飞的假期,却时常能看到她在社区忙碌着的身影,或是打扫楼道、清理小广告,或是分发传单、宣讲文明创建,或是站路口,提醒行人文明出行。用爱心播撒阳光,用言行践行奉献,她也因此被评为萍乡市2019年度优秀志愿者。她用勇气诠释担当,用奉献扛起责任,用行动坚守诺言,绽放最美巾帼红。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