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泌阳惠和村:美丽乡村奏响脱贫变奏曲

发稿时间:2020-04-26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4月26日电 走进河南省泌阳县惠河村,笔直的公路一眼望不到边际,整个村子清洁整洁靓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宣传标语不断映入眼帘,老人们在干净的庭院前悠闲唠嗑,扶贫工厂内工人在紧张忙碌着。谷雨时节的惠河村,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聆听到的是美妙产业脱贫之歌,感受到的是一个小乡村脱贫致富后的美丽蝶变。 

  微信图片_20200424165203 

  惠河村一角。陈远志 摄 

  “现在的村子是真美,但打造时经历了不少困难。”河南省泌阳县惠河村委支部书记刘彦恒站在美丽的村文化广场上感触地说:“以前这儿是个臭水坑,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后来,组织人员清理了很久才开始修建!” 

  “说实话,感觉到最大的变化还是道路,以前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一条公路把所有村子都联了起来。房前、屋后、院内都很漂亮干净,有种花草的,有种果木的,有种蔬菜的。总之,感觉到整个村子很干净,绿化也很好,村民的文明习惯也不断养成!”坐在村口带着孩子玩耍的村民李芳说。 

  微信图片_20200424165157 

  惠河村的文明宣传标语。陈远志 摄 

  据悉,自2018年来,该村共投资200万元,修建道路3.5千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小游园3座,文化宣传版面20个,广场3个 ,安装各类体育健身器械14个,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变化。 

  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外在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牢固基础。一直以来,惠河村经济发展落后,群众增收途径单一,只能依靠种地和打工来维持生计。自脱贫攻坚战役开展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惠和村始终把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依托扶贫工厂、香菇种植、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并于2015年摘掉穷帽。 

  微信图片_20200424165212 

  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礼炮。陈远志 摄 

  光伏发电基地内,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电板整齐地排列着、据介绍,该基地建于2017年,是惠和村的重要带贫项目,已经带动56户村民脱贫增收,每户每年可固定增收2000元。 

  位于村东南头的扶贫工厂,主要生产婚庆彩炮,产品出口俄罗斯等地。轰鸣的机器声此起彼伏,十几位工人正在里面认真地忙碌着,有的在分拣,有的在装箱子。“一天工作6个小时,能赚六七十元。一年能赚一两万块钱,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在扶贫工厂上班的苗庄寺村贫困户魏海琴说。 

  微信图片_20200424165207 

  脱贫户在香菇种植基地忙碌。陈远志 摄 

  香菇种植基地内,20多个大棚分列两旁,虽然已经是香菇采摘的收尾阶段,但是工人们依旧忙碌。脱贫户刘太胜又在这里忙了一年了:“在俺村的香菇基地上班,除了可以固定领取2000元的产业分红外,还可以每天领取七八十块钱的工钱,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在党的好政策的助推下,依靠我们自身的努力奋斗,俺们的日子一定越来越好,农村一定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村支书刘彦恒说。(陈远志)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