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韩传恩:跨越11年的特殊重逢

发稿时间:2020-04-28 09:30: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2009年,韩传恩(中)与李婷(左一)、董娟(右一)合影 受访者供图

  2月21日,商丘、周口、鹤壁三个省辖市的174名医务人员闻令而动,河南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迅速集结完毕,驰援武汉。历经39天顽强拼搏,圆满完成重症患者救治任务。3月30日,全体队员平安返回,目前已经结束隔离,回到工作岗位。

  “救治危重症患者是当时最紧迫的任务。”河南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书记、院长韩传恩说,抵达武汉时,武汉当地医务人员和前期援助队伍都已长期疲劳作战,医疗队的到来是场“及时雨”。

  被分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员迅速调整状态,投入战斗,分成四组,与四个国家队通力协作,其中一个组与李兰娟院士团队并肩战斗。

  如何防止重症病人转为危重症?如何使氧疗、“话疗”发挥更大作用?如何预防继发感染,如何保持患者水、电解质、酸碱平衡?面对重症患者,队员们每天思考,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

  从方舱医院转入重症病房,李富锦老人担心、害怕,情绪低落。医疗队员在完成护理治疗的同时,主动与他沟通交流,鼓励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从生活的细节上关注他、关心他,天天给他“话疗”。老人情绪逐渐好转,积极配合治疗。没多久,经过医护患三方的共同努力,李富锦病情稳定了。

  一天,看到护士方金赢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护目镜一片模糊,工作起来很吃力。老人情绪非常激动,他拉着方金赢的手,用沙哑的声音唱出了“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老人边唱边流泪,咱医疗队员也是感动到不行,陪着哭。”韩传恩说,这段视频被其他医护人员用手机记录下来,感动了很多人。

2020年,韩传恩与李婷同病房内的董娟视频合影 受访者供图

  当初,韩传恩毅然请命,驰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还缘于一段跨越11年的“情结”。

  2009年,手足口病疫情肆虐商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派出了董娟、李婷两位医护人员到商丘支援,抗击疫情。在商丘,两位护士没日没夜,精心护理,面对哭闹不止的患儿,像妈妈一样将孩子抱在怀里安抚呵护。她们用专业的业务素养,无私的大爱帮助商丘打赢了那场疫情防控战,实现了患儿“零死亡”。

  “临別时,我与两位合影纪念。十一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又在武汉战场相逢。”韩传恩说,这十余年里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过全国对商丘的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拿出“家底”,挑选60位优秀的重症医学科医生和护士,支援武汉。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董娟老师不幸感染,韩传恩与李婷等人与董老师视频连线,代表商丘感谢她当年的奉献,祝福她早日康复。

  董娟非常激动,回想了当年在商丘的往事,提及当年吃过的烩面。韩传恩随口说道:“烩面、热干面都是面,河南人、湖北人都是一家亲。”大家都笑了。韩传恩与两位相约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时节,再到武汉看樱花。隔着病房,三人又拍了张合影,成为永久的纪念。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韩传恩所在的医疗队与四个国家队共同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288人,治愈出院215人,完成了支气管镜等高风险检查和治疗,还赢得了李兰娟院士团队的认可与赞誉。

  “平安归来,思考很多: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我们国家做到了!在重症的战场上,打赢每场战疫,我们做到了!确保每位队员都能平安归来,我们做到了!”韩传恩坚定地说。(尚明桢)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