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再“无所依托” 河南下发文件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发稿时间:2020-04-29 10:23: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周晓荷

   再有一个月,郑州市民王女士就要结束二胎产假复岗了,谁来照顾孩子成为她的心头大事。“大宝刚上小学,二宝嗷嗷待哺,父母年龄大了,有没有个放心地方能帮忙带娃?”4月28日,王女士向周围邻居打听道。

   一边是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实施,一边是3岁以下婴幼儿“无所依托”,王女士的“带娃烦恼”已成为当前很多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

   如今,这样的烦恼有了解决方案。日前,我省就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出台文件,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加大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力度,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

  上有老下有小,

   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旺盛

   4月28日,郑州市保利海上五月花小区,61岁的高秋珍一手牵着4岁半的孙子,一手推着刚满1岁的孙女,匆匆从超市往家里赶。由于儿子儿媳工作忙,两个孩子从半岁起都是由高秋珍一人照看,身体劳累且不说,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远在濮阳老家的丈夫。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采访了数十名家长了解到,未上幼儿园的孩子大多由父母或祖父母照看,有专业机构接收3岁以下孩子,让忙于打拼事业的父母不再有后顾之忧,让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不再劳累,成为家长们的共同愿望。

   在我省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实施的2016年,一份面向郑州市600多位婴幼儿母亲的问卷调查显示,有33.3%的家长有入托需求,而调研样本中实际的入托率为5.55%。“据测算,今年我省3岁以下婴幼儿将达到370.1万,其中城市181.2万。若按33.3%的入托需求测算,今年仅城市就有60万婴幼儿需要入托。可以看出,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需求非常旺盛,但现有供给却严重不足,社会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亟待加强。”省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郎清义说。

   为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的需求,我省多措并举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明确今年年底前,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均建立1~2家符合我省实际、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性、多层次的覆盖全省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给予政策帮扶,

   托育机构“转正”底气十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迎来了创办热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涉及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已有1235家,其中近七成为幼儿园托班,但他们所服务的对象多是2岁及以上幼儿,家长们的实际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在提供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真爱幼幼全日制早教”负责人郭爱看来,身份的“名不正言不顺”,是此前托育机构发展的最大障碍。“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规范,我们只能以‘教育咨询’的名义办证,游走在政策边缘,随时面临被取缔风险,就连做宣传都没有底气。”她同时说到,人才短缺、资金短缺等也限制着机构的发展壮大。

   针对、机构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此次文件在为托育机构敞开“转正”大门的同时,在政策、用地、社会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比如符合条件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将此类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研发应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专家智库,展开相关研究,加强规范引导等。“这些政策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及时雨、定心丸,让我们底气十足。”郭爱说。

  加强标准监管,

   让婴幼儿享受高质量照护

   对于年轻父母而言,有地方帮忙看孩子还远远不够。“家门口的照护机构规范吗?”“孩子吃住问题让人放心吗?”“看护人的素质怎么样?”这些问题既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也是相关部门的发力点。

   在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上,我省要求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照护机构要实施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卫生保健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今年1月,全国托育机构备案系统开通,我省首批50家机构开始申请注册备案,1月13日安阳一家托育机构率先通过备案。

   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监督管理上,强化政府监督管理职责,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服务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机构信息公开和质量评估制度,实行动态管理。

   在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上,鼓励和支持相关院校根据社会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依托多种资源定期开展职业培训;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以申请开发公益性岗位。

   伴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河南的宝宝们,将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照护服务。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