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央媒看河南|武陟:大学生乡村抗“疫”帮学获真知

发稿时间:2020-04-30 13:33:00 来源:郑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4月29日电 在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有十名大学生以疫情为特殊教材,主动参与乡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社会实践,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防疫尖兵”。

   防控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我就是中水寨村人,看到村里党员干部忙着疫情防控,我也是党员,就主动到村党支部报到了。”春节期间,放寒假在家的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明杰,成为中水寨村第一个加入抗“疫”的大学生。随后,从上海交通大学返乡的硕士研究生马姣姣、从陕西师范大学返乡的硕士研究生马蓓蓓也先后参与进来。

   为更好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河南省社科联驻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倡议下,经乡党委批准,2月1日,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这面旗帜一经树立,本村和周边村庄的大学生——中科院博士研究生马霞飞、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志灵、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婷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赵文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邵羽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邵羽雪等人也陆续加入,这支小分队迅速扩编为10人。

   大学生们很快就进入角色。他们与村干部一起,在村口设卡执勤,测量体温,定时消杀,科普防疫知识……防控工作琐碎耗时,工作量很大,但没人叫苦喊累。

   “这些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素质高,觉悟也高,随叫随到,一点就通,在疫情防控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提起这些大学生,中水寨村老党员吴文胜赞不绝口。

   入户帮学解村民后顾之忧

   家长复工后,学生尚未返校,无人照看的孩子们怎么办?大学生们立刻行动起来,开启入户帮学模式。

   “你如果回学校,是不是就不管我了?”“寒暑假我可以回来啊,我还可以远程监督你学习。”在王彦领家的小院里,大学生王志灵正在教小学生小雨做手工,两人边做边聊。两个多月的相处,王志灵已经成了姐姐和老师。

   王彦领家是因病返贫的贫苦户,她与丈夫复工后,无法照看三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大学生入户辅导,解了她的后顾之忧。王彦领开心地说:“大学生的辅导很管用,几个孩子现在能主动学习了,进步很大。”

   村里有个孩子叫白鸽,父母离世,爷爷奶奶年迈多病,白鸽性格内向,祖孙之间难以沟通。针对白鸽的情况,入户帮学的几名大学生明确分工,在陪白鸽上网课之余,还教她做手工,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白鸽变得爱说爱笑了。

   为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恢复春耕后,中水寨村无花果基地人手紧缺,大学生们就到基地帮着种植果苗,浇灌果园,在无花果种植和销售上帮助村民出主意、想办法。“大学生提出用盆栽提高产业附加值,对我们的启发很大。”站在一排排由大学生们栽种的无花果树苗旁,该村无花果基地负责人郑会敏说。她还和大学生们约定,今年9月份无花果成熟的时候,请他们帮忙直播带货,扩大农产品销路。

   据了解,在武陟县374个行政村里,村村都有学习点,参与抗“疫”帮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有223人,数百名中小学生因此受益。“社会实践是我们踏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很重要的一堂入门课。在这个特殊而漫长的假期,能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既帮助了别人,对社会也有了更多的认知,我们收获很多。”马明杰说出了众多大学生志愿者的感受。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