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皂角成为群众致富的“吉祥三宝”

发稿时间:2020-04-30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4月30日电 “我种植的100亩皂角林,已经有8年的树龄。今年春季,我从这块地里挖了15000棵皂角树,卖了30多万元。”种植大户李士信说。

  4月28日,在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皂角基地,李士信带着18个“全副武装”的村民,在皂角林深处搭着木梯,两三人一组小心翼翼地忙碌着,他们轻巧地躲过长长的“铁蒺藜”,用小油锯轰隆隆地给皂角树实施“斩首”行动,然后用塑料薄膜把顶部包扎起来,让皂角树涅槃重生,结出更多“致富果”。

  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群众正在皂角加工厂分拣皂角米。王修文 摄

  据了解,2004年以来,李士信累计投资130万元,在留山镇土门村陆续建立2个皂角种植基地,栽植7.8万棵皂角幼树,安排村里18户村民在皂角基地务工,从事除草、打药、截肢等工作,带动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年均务工收入10000元以上。72岁的任广付一家4口人,儿子有智力障碍,儿媳患精神病。李士信就安排任广付父子俩在基地务工,每天每人收入100元,解决了增收无门的难题。2019年,任广付父子务工收入20000多元。

  据留山镇土门村党支部书记王作中介绍,该村80%的群众都围着皂角“吉祥三宝”发家致富,有200多户群众从事皂角收购,300多户从事皂角种植,500多户群众参与皂角加工、皂米分拣,形成皂角育苗、种植、购销、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达1.3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皂角加工集散地。

  南召县土门村皂角扶贫产业发展林下经济。王修文 摄

  50岁的贫困户王合江,一家4口,本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腰间盘突出等多种长期慢性病,爱人患宫颈癌重大疾病,夫妻俩经常寻医问药,家庭因病致贫。2016年,王合江在建造厢房时,不慎从房顶摔下,肋骨摔断三根,脑出血昏迷不醒,住院治疗半月后,病情逐步好转,出院后在家休养,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病情痊愈的王合江,和邻村朋友结伴而行,外出到四川、湖北、陕西等地走村串户采集、收购皂角。每年10月至次年1月,他们采购几吨皂角回来,在加工点经加工,打成皂角米对外销售。现在王合江家现存皂角米3吨,价值20多万元。

  贫困户王合江捧着自己收购的皂角籽喜笑颜开。王修文 摄

  “我每年外出3个月采购皂角,收购2吨左右,除去购买、加工成本,一年下来收入8万元。依靠收购皂角,不仅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而且顺利实现脱贫致富。”提起皂角产业,王合江兴奋地说。

  据了解,除王合江外,留山镇土门村有30户贫困户常年外出收购皂角,20多户贫困户在村里从事皂角种植、皂米分拣,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南召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留山镇因势利导,牵头组建了皂角产业联合党总支,引导全镇群众种植皂角树,成立皂角产业管委会,规划建设皂角产业园,推进皂角精深加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廖涛 王修文)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