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去年为4.36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报酬3.62亿元

发稿时间:2020-05-01 11:4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9日电(记者张浩然)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河南省人社部门共立案办理工资类案件4268件,为4.36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报酬3.62亿元。

  据介绍,作为人口大省、农民工大省,近年来,河南通过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取得成效。2019年,河南省人社部门共立案办理工资类案件4268件,为4.36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报酬3.62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41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案件57件,列入欠薪“黑名单”45个。2020年一季度,河南为934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报酬1.23亿元。

  据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为落实好该条例,河南将加强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维权须知告示牌等制度。同时,将以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大力推广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和工资支付在线监管。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万琦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南将进一步加大欠薪惩处力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社会公布和“黑名单”制度,对严重欠薪失信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